周继红:邱波两个动作印象最深 里约他还要上难度

2013年09月01日22: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1日,第十二届全运会跳水项目在辽宁省浑南训练基地游泳馆收官。谈最满意的选手、谈年轻运动员成长过程的小挫折、谈如何推广跳水项目在中国的发展……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

  经过了9个比赛日,12个项目的较量,被问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时,周继红领队毫不掩饰对今晚压轴上演的男子10米跳台冠军邱波的赞赏:“比历届全运会的整体水平都高,尤其是今天的男子十米台。邱波在今年冬天尝试了407和109两个屈体动作,通过训练和比赛的磨练他还是有很大的提高,109屈体的难度为4.1挑战性比较大,能在相邻这么短的时间,在世锦赛和全运会上把这两个动作跳得完美是最欣慰的一点!冠军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锻炼到了这两个动作。”

  “熟悉跳水的记者们应该都知道,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我们男子选手的难度全面落后!我们没有选择,只有去拼!必须要在难度上面进行一个突破,冲击难度的同时要保证稳定性和质量!从邱波的难度动作上来看,整体提高了0.7的难度,对他来讲这个难度的突破我感到很高兴,特别是在今年两个大赛上表现出这个水平是很不容易的,不过转体上的难度要加强。在发展这两个难度的同时,我也跟他的教练建议去尝试下5156,虽然这个动作比5255的难度没有高多少,只有0.2但还是希望他在综合水平上能够更高些。

  而谈到年轻选手何冲弟弟何超的失利、奥运冠军陈若琳无缘单人赛奖牌的遗憾时,周继红表示这是运动员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他的哥哥何冲在06世界杯常熟完成107屈体就曾跳过0分,还有郭晶晶和吴敏霞、何姿这些运动员……他们成长历程中都有过失误的阶段。”正因如此,她表示尽管涌现了数位跳台上的希望之星但仍需要时间的打磨,“在全运会上尤其在女台项目中常会有一些年轻选手,也就是通常说的‘黑马’出现,感到欣慰的同时他们也要度过一个发育期,少年选手如何保持一个高度是要过很多的关卡,好苗子很高兴但还是要在两三年之后再看是否能够维持住。”

  其中能像陈若琳这样从07年世锦赛初露锋芒到现在,身边的搭档换了一拨又一拨仍保持着较高水准的凤毛麟角,“陈若琳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她的综合素质和对跳水的感觉非常好,现在这段时间对她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还需要过发育这一关,好在她不会有太大的失误,最大的问题是生长发育带来的水花效果,有些时候会显得动作发沉。”

  另外,媒体们颇为关注的是在告别“伏明霞”、“田亮”、“郭晶晶”这些集佳绩和关注度于一身的明星选手后,中国跳水队颇有些星光黯淡时,周继红分析表示这也是跟时代的发展相关,“首先跳台运动员的周期是要低于跳板运动员的。我也说过,以前的年代里大家各方面生活和关注程度更多的是在体育方面,一个时代造就一个明星,他们的外形条件也很优秀。现在我们想更好的推广跳水,也尝试过跟电视台合作真人秀节目,上海的月亮湾也向市民开放。跳水项目是有技巧的,也是有一定危险的,但只要有人辅导,还是值得去尝试一下、挑战一下,这对人生和跳水项目来说都挺好的,通过这些节目和各方面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对跳水更多的关注和热爱。”

  经过了全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还将迎接东亚运动会的挑战,“全运会各省市都会有休整的打算,下个月在天津的东亚运动会为了保证能顺利参赛,入选的选手们将在9月8号在北京进行集中训练,然后从北京直接到天津参赛。”周继红透露道。

  (何霞 发自沈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