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射箭前瞻:得名将者未必得天下 奖牌归属太迷离

2013年09月01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王昊飞)第十二届全运会射箭比赛将于9月2日起在沈阳举行,届时全国26支代表队将参加男子个人、团体赛和女子个人、团体赛4枚金牌的争夺。曾经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6位“箭客”的齐齐登场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但金牌归属是否与明星运动员成正比关系、传统强队能否笑到最后,一个个疑问难解,答案只有“箭离弦”的那一刻才能见分晓。

  无论男队还是女队,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选手毫无疑问是各代表队的领军人物,也是个人项目冠军最强有力的争夺者。但历史无数次地证明,得名将者未必得天下。上届全运会的射箭赛场上,冷门迭爆。射箭名将张娟娟[微博]止步十六强,内蒙古男团一路幸运地击败各路好手拿到金牌。因此,虽然明星选手“最吸睛”,但能否将影响力转化为战斗力,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男子方面,代表福建出战的戴小祥[微博]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明星,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男子射箭个人铜牌,为中国男子射箭创造了历史。另外两位奥运“箭客”、分别代表北京和上海出战的邢宇[微博]、刘招武[微博]也同样不容小觑。此外,向来以整体实力见长的新疆男队也一直是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

  女子方面,山西、吉林、山东各有一朵“奥运小花”领衔,实力无疑更有保障。山东队依旧是实力最强的队伍之一,徐晶和崔圆圆包揽了今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女子个人项目的前两名。不过上届全运会虽坐拥主场之势却未能收获一枚金牌的山东队,今年的命运如何,不仅要看实力,更要看临场发挥。黑龙江队虽然没有炙手可热的名将,但正是出生于1997年的“假小子”冯秋雪在全运会预赛64进32的比赛中,淘汰奥运名将张娟娟,“黑马”之势呼之欲出。

  综观各队,为数不少的“箭客”都是“90后”小将,他们在比赛经验上可能略逊一筹,但在偶然性极高、极为考验临场发挥的射箭赛场上,也许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杀出几匹“黑马”挑落名将,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到底结果如何,一场好戏才刚要上演。(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