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败郎之队遇到不败巴西怎么打 接应位置最为关键

2013年08月31日23: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31日以3:2胜道主日本队后,郎平[微博]统领的中国队在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已经四战皆捷。9月1日,她们将与同样保持不败的伦敦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争夺冠军。论实力,中国队与巴西队有一定差距,所以此战应该放下包袱、去拼对手,即使失利,只要发挥出应有水平,就算成功。

  巴西几近奥运阵容

  伦敦奥运会之后,巴西女排虽调整了阵容,但奥运会夺冠时的主力多数仍在队中。今年其参加大奖赛分站赛、乃至总决赛的15名队员中,有七名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时的球员,包括副攻法比亚娜、塔伊萨、阿德尼兹亚,二传丹尼·林斯,接应谢拉,主攻费·加罗,自由人法比。

  七人中,除了阿德尼兹亚,其他六人均为伦敦奥运会时的主力。所以,虽然该队球员年龄偏大,其中谢拉、法比已经分别39岁、33岁,但她们大赛经验丰富,全队的配合和技战术组织都未受到太大影响。

  8月2日开始的今年大奖赛分站赛,巴西队的老将是边比赛、边在找回感觉。分站赛三站争夺,她们9战8胜1负积23分,紧随中国队、排名第二,只是第二周在波多黎各站以1:3输给保加利亚一场。

  总决赛的前四轮角逐,巴西队以3:0连胜美国、日本、意大利、塞尔维亚,积12分,领先排名第二的中国队两分。9月1日与中国队之战,她们只要拿下两局,即便2:3失利,也将在时隔三年之后,再度夺得总决赛冠军,可以说形势相当有利。

  较之伦敦奥运会时,巴西队现在的主力阵容实际只有一名新人---------19岁的主攻加比。她身高仅为1米76,但技术全面,被认为是一名天才型球员。

  分站赛阶段,第一次代表巴西队参赛的加比,就牢牢占据了主力位置。总决赛四轮争夺,她发挥非常稳定,首场对美国队,曾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第二场对日本,独得19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第三、四场碰意大利、塞尔维亚,得分也都达到了两位数。可以说,由于加比的出现,巴西队主攻位置虽少了帕乌拉、杰奎琳等老将,整体实力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谢拉是当今排坛最优秀的接应之一,也是巴西队最主要的得分点。今年大奖赛分站赛时,她的状态一直处在恢复中,该队主力接应多由15号莫尼切担任。总决赛前两场,谢拉也都是替补出场,得分并不多。第三场碰意大利。她首次担任首发。仅拿下8分;最后一场与塞尔维亚之争,其打满三局、拿下19分,位居全场第一,打出了自己今年的最好状态。

  2011年,国际排联开始推行现行计分办法,一场比赛打成3:0或3:1,胜队得3分分、负队得0分;打成3:2,胜队只能得两分、负队得1分。当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巴西队因为3:2获胜场次较多,导致积分大打折扣,最终未能进入前三名。这次大奖赛总决赛,该队前四轮都是干净利落地以3:0获胜,看来是在保证速战速决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随着今年大奖赛的进行,巴西队的整体状况越来越好,她们无疑也为是今年大奖赛总决赛六支队伍中最强的。中国队最后一场与之争夺冠军,无论输赢,对自己而言都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

  中国队需接好飘球

  2009年以来,巴西队是战胜中国女排次数最多、胜率最高的。蔡斌2009年担任主帅期间,中国队三次碰巴西,全部告负;2010王宝泉率队两战巴西,也无一胜绩,而且,当时两队的差距呈现拉大趋势。

  俞觉敏接手主教练后,中国、巴西两队先后五次相遇,中国队一胜四负。“俞家军”首遇巴西队,是2011年7月的俄罗斯总统杯决赛,当时她们以3:2胜,不过那支巴西队只能算该国二队;紧接着是当年11月的世界杯,两队第三阶段在札幌相遇,中国队以2:3不敌对手。   

  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巴两队先后两次相遇。6月24日在漯河站,中国队以0:3输于巴西;四天后在北仑总决赛上,又以1:3不敌对方。两队最后一次交手是去年8月3日的伦敦奥运会小组赛,当时中国队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终以2:3惜败,那也是近几年中国队碰巴西时自己发挥最好的比赛之一。是役,中国队表现最突出的是左手接应曾春蕾。她虽是第一局后半段替补出场,仍独得24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

  2011年世界杯,中国队就曾与巴西队打满五局,而且决胜局仅以13:15痛失。那场比赛,中国队发挥最好得是另一名接应张磊[微博]。比赛中,她承担了本队一半以上的接发球,一传到位率达到55%,自己的跑动进攻也让对手无所适从,拿下14分,加上拦网、发球直接得分,共得到18分,排本队第一。

  伦敦奥运会碰巴西队时,俞觉敏教练首发又派出张磊,因为效果不佳,换上曾春蕾,却起到了奇兵的效果。看来,9月1日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的用人相当关键。

  巴西队攻守技术全面、漏洞少、进攻火力点分散。中国队与之交锋,一定得争取打出自己的快变节奏,不能过分依赖主攻。这就需要接好发球、有稳定的一传作为保证。    

  以往与巴西队比赛,中国队在接发球上吃过不少亏。巴西队员基本都是采用跳飘、上手飘球,而且多弧度平、速度快。常常能造成追身或突然下沉的效果,其中副攻塔伊萨、接应谢拉的发球威胁相对更大,中国队球员应有所准备。

  巴西队整体防守好、串联和处理小球的能力强。中、巴对垒,中国队应尽量减少与之过多周旋,只要有条件,一定得打出高质量的一攻,争取速战速决。即使碰到来回球,也要大胆组织快变、跑动战术,提高防反的成功率。

  附:中国、巴西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2号朱婷[微博]  (18岁  1米95)    12号惠若琪   (22岁  1米92) 

  副攻:  6号杨珺箐   (24岁   1米90)   11号徐云丽[微博]  (26岁  1米95)   

  二传:       5号沈静思[微博]  (24岁    1米86)

  接应:       16号张磊   (28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微博]    (28岁    1米68)

  巴西队

  主攻:  10号加比  (19岁 1米76)   16号费·加罗   (27岁  1米79)

  副攻:  1号法比亚娜 (28岁  1米93)     6号塔伊萨  (26岁 1米96)

  二传:    3号丹尼·琳斯   (28岁  1米81)

  接应:    13号谢拉        (30岁  1米85)

  自由人:  14号法比        (33岁  1米69)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