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冠军腿没裤管长个没话筒高 还没想过未来梦想

2013年08月30日03: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今年我13岁,嗯嗯……身高1米31,嗯,练跳水8年了,嗯,52斤……”坐在新闻发布厅的主席台上,来自山东的小将刘昕几乎被摆在面前的话筒遮住了脸,明显比身边坐着的吴圣平和黄小惠矮了一个头,说起话来比站在跳台上还紧张。也正是这位才第二次参加全国大型比赛的13岁小将,击败了奥运冠军陈若琳[微博]、新科世锦赛冠军司雅杰等名将,获得了全运会女子十米跳台的金牌。对于今后的梦想,刘昕说:“我还没有想过。”

  一脸稚气的小黑马

  当现场主持人依次介绍决赛运动员时,小将刘昕让人眼前一亮。在一排队员里,她明显是个子最小的一个,一脸稚气,走起路来都要用双手拉起裤管。正是这位身材小小的运动员,在之前的预赛和半决赛中均发挥出色,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即使如此,也没有人会想到刘昕能够在决赛中成为黑马。

  决赛开始后,刘昕在前三跳的表现都非常一般,半决赛排名第二的解放军选手黄小惠则一直排名第一。第四跳,江苏17岁的小将吴圣平发挥出色,升至第一。刘昕在本轮也完美发挥,悄悄爬升到第二,但距离第一名还是有几分的差距。最后一跳,当吴圣平得到81.60的高分,很多观众都以为冠军已定,现场观战的江苏代表团也已经握紧拳头准备庆祝胜利。最后一个出场的刘昕安静地站在跳台上,表情坚定。起跳后,她小小的身躯在空中姿态优美,入水完全压制住水花,伴随着观众热烈的掌声,有裁判打出了全场唯一一个10分!89.20分,刘昕以2.9分的微弱优势反败为胜,夺得冠军。江苏选手吴圣平获得亚军,奥运冠军陈若琳只获得第四,而今年世锦赛新科冠军司雅杰仅获得第六名。

  话筒遮住了她的脸

  谁是刘昕?此时很多人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当她走下领奖台,来到新闻发布厅时,看见场内坐得满当当的记者,脸上也有些吃惊,这样的大场面她还是第一次经历。小姑娘坐在主席台上,面前摆满了话筒,甚至将她的脸都完全遮住。当主持人请运动员介绍今天发挥情况时,刘昕支支吾吾地说:“我觉得今天发挥得还行,后面感觉跳不跳无所谓了……”此话一出现场记者都被逗乐,当问她这是什么意思时,刘昕脸都憋红了,半天没有说出话来。而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刘昕才小声说:“我是想说后面两跳跳得好不好都无所谓了……”

  对于这样一位陌生的小将,第一个问题自然是自我介绍,刘昕往话筒前凑了凑,磕磕巴巴地说道:“今年我13岁,嗯嗯……身高1米31,嗯,练跳水8年了,嗯,52斤……”这是刘昕出道以来第二次参加大型比赛,而第一次是今年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她也获得了冠军。全运会可以说是她真正意义上参加的第一项成年组大型运动会,没想到就一鸣惊人。刘昕说:“我来自广西,我妈妈的一个朋友看我适合练跳水,就推荐我去跳水了。我先从广西去了烟台,后来济南的教练来选队员又把我选中了。”

  还没有想过梦想

  能够在高手如云的全运会上夺得金牌,难度甚至比世锦赛和奥运会还要难。刘昕做到了,也不可避免被人问到未来的梦想。刘昕回答说:“我还没有想过。”现场主持人也笑言:“由于选手的年龄比较小,希望大家能问一些比较直观的问题。”

  练了8年跳水,刘昕的偶像是谁呢?她说:“我的偶像是陈若琳。”对于最后两跳逆转夺冠,教练当时给了怎样的点拨的问题,刘昕说:“教练让我开开心心跳。没有设定目标,教练说跳的时候按照要领跳,就是最好的了。”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刘昕被媒体团团围住,在人群中甚至看不到个子小小的她……

  陈若琳的背影

  全运会女子十米跳台比赛结束后,记者站在体育馆外等待着回媒体村的班车。陈若琳独自一人背着包从面前走过,脸上没有什么表情,也没有遗憾,她说:“我觉得自己还能站在跳台上已经很伟大了,因为21岁的我跟13岁的小孩已经没有可比性。”她背着包消失在赛场外,背影里看不出失望。

  陈若琳是中国跳水女子十米台上最亮的一颗星,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金牌,实力已经得到证明。而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她折戟沉沙,来到沈阳,状态也一直没有调整好,在昨天赛前的训练中,她的状态依然不好,看台上的南京同行说:“估计这次没戏。”

  果然,陈若琳输了,而且很彻底。对于她到底怎么了,队友吴圣平说,“前几天她说感冒了,别的就不知道了。”其实,21岁的陈若琳已经是参加十米台选手中年龄比较大的一位了,她的腰、膝盖都缠着绷带,感冒不是她最大的敌人,而是伤病。从第一跳的第10名,到最后的第四名,陈若琳已经很伟大了。

  带着19个世界冠军的光环,陈若琳在世锦赛上输给了司雅杰,全运会上又输给了13岁的刘昕,也许要想再登高峰已经很难。不过陈若琳从未服输,她还在期待着下一届奥运会。这已经不重要,因为中国跳水薪火相传,陈若琳的名字已经被铭刻在荣誉簿上,永远不会被忘记。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沈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