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运广东六大项目优势尽现 起跑出色力争突破

2013年08月29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运会已经成功举办11届,广东军团成绩斐然,共4次荣登奖牌榜榜首,还有两次位居次席。2012年伦敦奥运会,广东健儿表现出色,因此共有9.5枚金牌带入本届全运会。可以说,粤军已经赢在起跑线上。从传统优势项目及预赛情况上看,本届全运会,广东军团在武术、射击、田径、击剑、高尔夫、男篮等大项中占据绝对优势。另外,水上项目、棒球、手球、乒羽等项目也极具竞争力,甚至有望折桂。乐观地看,本届全运会粤军荣登奖牌榜前三甲应该不难。

  射击

  看点:按照国际射联规定,2013年的射击比赛将采用新规则,比赛全部采用电子靶,资格赛成绩不计入决赛。这在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和不确定性的同时,也使决赛更具观赏性。本届全运会,广东射击队共派出包括易思玲在内的19人出战。易思玲肩负着冲击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团体和50米步枪3×20三枚金牌的重任。除此之外,亚运会冠军刘刚也将继续出战,另外还有土生土长的广州仔张昊鸣、何鸿铖、劳嘉杰、张富升等。

  明星运动员:易思玲 

  射击队新领军人物易思玲有“小杜丽”之称。2009年,她获得上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10年,她又在同样项目中夺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为中国队斩获首金。

  对手PK:除地方队迅速成长起来的90后新秀之外,武柳希、万翔燕、喻丹等世界冠军以及出现在替补名单的奥运会冠军杜丽都会给易思玲夺冠制造不小的障碍。

  比赛时间:9月1日至9月6日

  武术套路

  看点:与往届相比,本届比赛的武术设项大幅压缩,因而金牌的争夺将更为激烈。本届全运会武术项目的金牌由去年的12枚锐减到7枚,目前仍有40多支队伍参与竞争,这无疑增加了广东军团夺冠的难度。加之上届女子太极拳冠军得主崔文娟退役,使得武术套路夺金的希望全部压在了黄光源身上。本届比赛在南拳全能项目上有所调整,除南拳和南刀两项之外,还增加了南棍项目。目前黄光源状态良好,不出意外的话,实现卫冕不是问题。

  明星运动员:黄光源

  上届全运会,广州仔黄光源不负众望一举拿下了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黄光源又以绝对实力获得了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冠军;在2011年举行的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黄光源再次拿下了南拳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拳王”。

  对手PK:福建和上海的选手实力较强。

  比赛时间:9月1日至9月3日

  击剑

  看点:作为广东代表团的重点项目之一,在上届世锦赛中,广东队就曾轻松夺得男子花剑团体的冠军,本届全运会击剑队更是肩负重任。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不仅是广东击剑队争夺男子花剑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金牌的领军人物,同时也是本届全运会击剑赛场上最受关注的明星之一。此外,代表广东队出战的老牌的国字号剑黄良财、马剑飞和朱俊也有较强实力。在预赛中,雷声、马剑飞、黄良财和朱俊四人均顺利晋级,广东队在团体项目中也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

  明星运动员:雷声

  作为中国男子击剑新一代的领军人物,雷声具备较强的实力,是中国男子花剑“新三剑客”。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比赛中,雷声斩获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花剑金牌零的突破,同时打破了欧洲人对这一项目长达116年的垄断。

  对手PK:虽然目前的广东队在男子花剑团体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但是正逐步崛起的福建队也很可能对他们造成冲击。

  比赛时间:9月1日至9月7日

  高尔夫

  看点:高尔夫球因进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备受关注。本届全运会,首次成为比赛项目的高尔夫球将设置男团和女团2枚金牌。广东军团派出了张连伟、梁文冲、冯珊珊、黎佳韵、林希妤等“全明星”阵容,力图包揽该项目的两枚金牌。男队中参赛选手包括中国高球的第一代名将张连伟以及目前的中国“一哥”梁文冲。

  作为广东高尔夫球多年来的领军人物,48岁的张连伟同时兼任广东男队教练。女队则有中国首个夺得四大满贯赛冠军的冯珊珊以及中国女子高球队队长黎佳韵参加。作为高尔夫球头号夺冠热门,在预赛中,广东军团男队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女队虽然冯珊珊缺阵但仍以第2名的成绩晋级。

  明星运动员:冯珊珊

  目前排名世界第七的广州姑娘冯珊珊,早在2012年便成为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史上第一位夺得四大满贯赛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注册球手;曾夺得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高尔夫球个人、团体冠军。

  对手PK: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同样不容小觑,四处招兵买马的东道主辽宁队极有竞争力,海南队和福建队也有较强的实力。

  比赛时间:9月6日至9月9日

  篮球

  看点:作为上届全运会的男篮冠军,本届比赛广东队的目标自然是卫冕。本届全运会,男篮冠军得主将获得3枚金牌,这无疑增加了各队的争夺热情。广东男篮派出本赛季CBA总冠军的原班人马出战,其中包括国家队的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刘晓宇、李慕豪、苏伟等,可谓是兵精粮足。在今年的男篮亚锦赛中,周鹏和刘晓宇均发挥出色,朱芳雨和王仕鹏宝刀未老。再加上正在崛起的李原宇、任俊威、高尚等一众年轻小将,目前广东男篮的实力甚至可以媲美国家队,以这样的阵容出战,只要正常发挥,冠军就很难旁落。

  明星运动员:易建联

  作为继姚明之后中国男篮的新领军人物,易建联在北京奥运会中,代表中国男篮出场6次全部首发,场均得到9分、7.5个篮板,帮助中国队获得第八名。

  对手PK:该项目的最大赢家解放军队,在过去的11届全运会上7次夺得冠军,整体实力不容小觑。运筹帷幄的东道主辽宁队,之前便四处招兵买马,充实球队,力图摘金。

  比赛时间:8月31日至9月12日

  田径

  看点:上一届全运会,广东田径队共斩获男子400米,女子20公里竞走,男、女4×100米接力,男、女4×400米接力共5枚金牌,短跑项目甚至摘得大满贯。这一届的男子百米项目中,最有实力夺金的无疑是广东名将苏炳添与北京队的张培萌。现今,苏炳添已成长为中国男子百米的领军人物,但张培萌实力同样不俗,目前他是男子100米全国纪录的保持者。此番较量也是两人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后的第一次交手,广东代表团也非常重视这枚田径赛场上含金量最高的金牌。

  此外,小将莫有雪也将有望参与该项目的争夺。此前,莫有雪在今年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勇夺桂冠,当时他跑出了10.35秒的成绩。尽管他目前的实力无法与苏炳添相抗衡,但他依旧有机会再创佳绩。

  明星运动员:苏炳添 

  苏炳添获得201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2012年,在国际田联川崎挑战赛男子100米飞人大战里,以10秒04的成绩夺冠。在伦敦奥运会中,晋级男子100米半决赛,这也是中国首次在奥运会上进入男子百米半决赛。

  对手PK:张培萌无疑是苏炳添夺冠的最大敌人,在刚结束的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预赛中,张培萌跑出了平全国纪录的10.04秒的成绩,并在半决赛中以10.00秒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比赛时间:9月7日至9月11日

  赛艇

  看点:广东赛艇素有中国赛艇梦之队的美誉,在九运会和十运会都豪取4金,但上届却只有一枚金牌进账。本届全运会,广东赛艇队派出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阵容,以求上演王者归来。在今年5月份的全运会预赛中,广东赛艇队夺得3金2银2铜,共有14个小项杀进决赛。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银牌得主徐东香/黄文仪将分别携手各自队友冲击金牌。

  四年前,广东赛艇唯一的金牌就是男子2000米四人双桨项目,通过系统的训练与良好的配合,广东队也将向该项目发起最强力的冲击。今年的全国春季赛艇锦标赛中,粤将在该项目的决赛中夺冠,为全运卫冕开了个好头。

  明星运动员:黄文仪

  广州名将黄文仪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就携手队友潘飞鸿夺得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她携队友徐东香夺得该项目银牌,这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的第一块奖牌。

  对手PK:作为浙江队的强档,奥运银牌得主与亚运金牌得主徐东香/潘飞鸿将是黄文仪与队友前进途中不得不面对的劲敌。

  比赛时间:8月29至9月3日

  乒乓球

  看点:作为传统乒乓球强队,本届全运会,广东队派出马琳以及刘诗雯压阵。上届全运会,广东队在7个单项中均未摘金。本届比赛,广东队将参加6个单项的角逐。冲金希望主要寄托在两届奥运冠军马琳担纲的男单以及国家队主力刘诗雯参战的女单项目,这也是马琳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

  明星运动员:马琳、刘诗雯

  作为四届世界杯冠军,也是第一个蝉联世界杯男单冠军的人,马琳目前的状态并未恢复到最好。刘诗雯在18岁时就获得女乒世界杯单打冠军,后来还获2012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女团冠军、2012年女乒世界杯获得单打冠军。

  对手PK:除男单大腕张继科外,马琳很有可能在四强争夺战中遭遇王皓的强攻。而女单刘诗雯的劲敌除山东队的李晓霞、辽宁队的郭跃、北京队的丁宁之外,还有朱雨玲、陈梦等。

  比赛时间:9月1日至9月10日

  羽毛球

  看点:本届世锦赛,广东羽毛球队由伦敦奥运会男双冠军傅海峰领衔,王睁茗、钟倩欣等广州新秀也极具竞争力。作为传统强项,上届全运会广东羽球队却未能摘金。本次比赛,广东队力求有所斩获。在羽毛球世锦赛之后,傅海峰便继续留在广州全力备战全运会。此外,小将王睁茗也将冲击男单项目的奖牌。但八强争夺战中,他将遭遇北京队的国家队队友杜鹏宇。若顺利过关,他的半决赛对手将是头号种子谌龙。

  明星运动员:傅海峰

  “风云组合”的傅海峰曾在2006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四度夺得世锦赛男双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蔡赟/傅海峰获得羽毛球男双项目冠军,傅海峰也由此完成大满贯霸业。

  对手PK:国家队友蔡赟领衔的江苏队威胁最大,此外,福建、北京两队也具备争金能力。

  比赛时间:9月1日至9月11日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实习生 韩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