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出鬼没徐云丽:获赠绰号UFO 黄金替补变绝对主力

2013年08月29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场比赛打到一半,在场边的记者笑着给徐云丽起了一个绰号——UFO(不明飞行物),她在场上神出鬼没,连扣带拦让对手防不胜防。赛后,组委会果然将本场最佳球员的称号给了徐云丽。

  在经历陈忠和执教时的重点培养,到蔡斌、俞觉敏执教时的逐渐边缘化,到郎平执教后,徐云丽终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收获期。

  2006年,陈忠和把徐云丽带进国家队,曾令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屡被抨击任人唯亲。外界指责徐云丽光有个头,打球没有灵性,移动慢,进攻姿势古怪,总有让人有打不到点上的担心。有人甚至表示,徐云丽靠的“陈忠和老乡”的关系才进的国家队。对于这一切,当年还是新人的徐云丽只能充耳不闻,埋头苦练。那时候她给人的感觉就是认真,甚至有着几分“傻大姐”似的较真。

  陈忠和在2008年离开中国女排后,随着副攻杨珺菁的冒出,徐云丽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2012年俞觉敏率队征战伦敦奥运会时,徐云丽只能坐在替补席上;但对塞尔维亚一役,作为超级替补的徐云丽大放异彩,替补上阵竟获得17分,成为全队得分王——坐在替补席上,她并没有气馁,平日做好本分,获得机会就拼尽全力表现。那场比赛,徐云丽的表现令担当直播嘉宾的郎平赞不绝口。今年郎平重任中国队主教练,徐云丽立刻受到重用。

  作为今年女排组建后的第一场硬战,郎平毫不犹豫地派上了徐云丽,她的表现也没有让主帅失望。整场比赛,徐云丽个人拦网就获得7分,一个人就能拦死塞尔维亚攻手的后排高点进攻。有的球员的进攻犹如教科书般动作标准,徐云丽却是另类:看上去别扭的进攻,却成为球队的撒手锏,因为她的进攻手型和球的线路常常让对方摸不着头脑。昨天第三局的最后一分,徐云丽一个吊空当,令塞尔维亚队五个球员齐齐扑地救球无果,十分狼狈。

  徐云丽的发球也是中国队的强轮,她的发球不但多次破坏对方一传,还直接得到了3分。整场比赛,徐云丽发扣拦共获得19分,力压塞尔维亚主将乔瓦娜。越打越放得开的徐云丽,在场上自信满满;到后来,自己每赢一分,都会兴奋得像个孩子似的又叫又跳。

  如今赛后接受采访,徐云丽也不再像过去挤牙膏似地只有两三句,而是侃侃而谈。作为队中代表国家队征战时间最长的老队员,被称为队中老大姐;她频频摇头摆手,“我从来不把自己当成老队员,也没有老大姐的感觉。我觉得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管自己参加过多少比赛,关键还是要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场比赛一点一滴积累起。”

  这时的徐云丽,沉稳中透着自信。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苏荇发自日本札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