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要重新当“老大” 喊了20年如今天时地利人和

2013年08月29日12:51  大连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杨大伟

  1993年七运会,辽宁代表团在北京全运会登顶金牌榜之后,“辽老大”的名头喊了20年。尽管只有七运会一次登顶,但辽宁体育人才济济,且从1997年八运会开始,“东道主第一”的定律一直在延续,这次占尽天时地利的辽宁军团重新当回“辽老大”应该问题不大。唯一的悬念是,广东在2001年九运会上创下的69.5块金牌的纪录能否被打破。

  体育大省实力雄厚

  说辽宁是体育大省、体育强省,“辽老大”用数字向你证明。陈跃玲、王义夫、庄晓岩、王军霞、孙福明、丁美媛、王楠、王丽萍、张宁、杨昊、刘亚男、于洋、郭跃…… 这一长串奥运冠军的名字,见证了辽宁体育的辉煌,也彰显出“辽老大”的运动底蕴。

  在已经举办过的前11届全运会中,辽宁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从第五届全运会开始,除了十运会上位列第5,剩下的6届全运会,辽宁从未出过前3名,并且在七运会上一举夺走44枚金牌,获得金牌、奖牌、团体总分3个第一。七运会中, “马家军”功劳最大,女子中长跑完全就是“马家军”的天下,累计狂揽了20枚金牌。

  时至今日,三大球、重竞技、乒羽这些项目仍是辽宁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除此之外,辽宁还有击剑、赛艇、艺术体操、曲棍球等一批新兴项目。而在一些冷门的项目中,例如铁人三项、小轮车、女子垒球等,辽宁也都有争金的实力。

  引进人才扩张势力

  20年来,辽宁一直是全国最大的运动员输出省份。以2005年江苏全运会后的一组统计数字表明,仅此一届全运会,辽宁籍选手代表其他省市夺得的金牌数就达25枚之多,银牌、铜牌更是多达百余枚,把代表外省市参赛的辽宁运动员加在一起,辽宁籍运动员占到了十运会运动员总数的1/5。

  “争取运动成绩名列前茅”,这是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被问到十二运辽宁代表团目标时常说的一句话。虽然辽宁体育局并没有公开喊出要力争金牌第一的口号,但是4年里他们却在用实际行动朝这个目标努力。

  上届山东全运会,辽宁军团虽然在金牌榜上位列第3,但却有体操、跳水、手球、棒球、短道速滑、水球、花样游泳、马术、帆船等9个大项,近100多个小项空缺。

  为了家门口的十二运,辽宁体育局也采取了请进来的策略,他们在备战期里引进了200余名运动员,以此填补辽宁体育以往的参赛空白。此外,东道主还从外省交流来了跳水、花样游泳队,交流来的体操选手郭伟阳和从山西交流的蹦床选手董栋,都成功在奥运会上获取金牌。与此同时,辽宁省体育局还在田径、游泳、艺术体操、网球、摔跤等多个项目上引进了30名高水平教练员和10余名外籍教练。

  三大球成掠金重点

  说辽宁是中国体育的“辽老大”,盛产奥运冠军只是一部分原因,三大球项目上的人才辈出,才更能彰显出辽宁体育大省的底蕴。

  为了促进三大球运动的发展,本届全运会每个项目都设青年组的比赛,冠军3枚金牌、亚军2枚、季军1枚。由此计算,足、篮、排三大球项目男、女共12个单项将产生36枚金牌。而从辽宁体育局在全运前的一系列大动作就能看出,三大球金牌是他们的必争之物。

  在提前结束的排球成年组的比赛中,辽宁女排拼得亚军,男排获得季军,分别为辽宁代表团获得2枚金牌和1枚金牌。而两支辽宁青年排球队伍,同样具备争金,甚至夺冠的实力。

  作为足球大省,辽宁两支U20和U18男足均以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梯队为班底组建,本届全运会他们的目标就是冲击金牌甚至冠军。而两支女足队伍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视,她们的目标自然是瞄准冠军。

  辽宁男篮为了冲击成年组冠军,球队不仅召回了效力北京男篮的吉喆和新疆队的张庆鹏,还特意邀请经验丰富的巴特尔加盟。U18男篮,虽然主教练郭士强对外只是低调的表示要尽量打好,但拥有国字号经历的周琦和赵继伟的辽宁队无疑将是夺冠的热门球队之一;辽宁女篮为了在家门口实现夺金的愿望,许多老队员都在坚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