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首位英语接受采访队员 惠若琪谦虚称因问题简单

2013年08月29日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力克塞尔维亚队赢得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昨天在日本札幌拉开帷幕,中国女排在揭幕战中以25比21、22比25、25比17和25比20力克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喜迎开门红。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微博]根据对手的战术特点遣出了两套阵容成功克敌,她认为赢在赛前准备充分,还有球员们能够贯彻教练意图。征战过两届奥运会的“最高海拔”徐云丽[微博]首发上场并被评为全场最佳,她称为此殊荣等待了两年。队长惠若琪在赛后以英文接受外媒采访,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实属罕见。

  10天前,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武汉站的最后一战中以3比2险胜派出替补阵容的塞尔维亚女排。来到总决赛,对手以全主力出战,其中包括广州球迷熟悉的队长乔瓦娜,她曾效力郎平麾下的恒大[微博]女排。尽管已经进入世界一流攻手行列的乔瓦娜以23分荣膺得分王,但她无法阻挡中国女排赢取开门红的步伐。

  中国女排以主攻朱婷[微博]、惠若琪,副攻徐云丽、杨珺菁[微博],二传沈静思[微博],接应张磊[微博][微博][微博]以及自由人张娴[微博]组成首发阵容,第一局以25比21先拔头筹。第2局,对手加强了发球,中国女排深受制约。郎平当机立断把朱婷与张磊撤下,换上一传更稳定的主攻殷娜[微博]以及攻击力更强的左手接应曾春蕾。变阵收效明显,中国女排再使出看家的快变战术,最后以3比1拿下胜利。

  “第2局一传的质量和成功率都非常低,我需要换一下人加强一传。第3局打了一些快攻,快变战术有了,对方的拦防就比较乱。”郎平认为,变阵是为了让对手摸不透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两名副攻经验丰富,两名接应特点不一,“如果老是6个人打,一两局对手就知道你的套路了,大家要轮流打,要发挥球员特点多样的优势。”喜迎开门红的同时,郎平提醒队员需要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尤其在对手出现变阵的时候,需要循序进行拦防调整。

  斩获19分的1.96米老将徐云丽被评为全场最佳,赛后她兴奋地拿着吉祥物与郎平及队友们击掌。进入国家队近10年的她之前一直是马蕴雯[微博]的替补,直到今年才终于获得首发的机会。多次随队到日本参赛的她,坦言继2011年女排世界杯之后,等了两年才获得只有在日本比赛才有的吉祥物奖品。

  “国际范”十足的郎平在赛后全程以英语接受采访,这不足为奇。值得一提的是,惠若琪不仅在比赛期间提出挑战“鹰眼”的时候以英语与主裁交流,在赛后也用英文接受了外国电视台的采访。她谦虚地表示,主要是对方比较迁就她,提出的问题比较简单。这位“90后”队长开了中国女排的先河——进入新世纪之后,她是第一位在国际比赛中用英文接受采访的中国女排队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