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笑称“鹰眼”挺好玩儿:赛前我就说要感受下

2013年08月29日03: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昨天,本届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的另一个看点,就是广泛应用于网球赛场的“鹰眼”系统在大奖赛上的首次应用。在揭幕战中国女排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双方各提出挑战“鹰眼”一次,都挑战成功。

  第3局中国女排7比2领先时,队长惠若琪扣球击中标志杆,主裁却判定塞尔维亚队拦网球员手触标志杆违例,中国队得分。塞队队长奥杰年诺维奇向主裁提出挑战“鹰眼”。于是,第二裁判来到技术台观看视频回放,最终改判塞队得分,比分由8比2变成7比3。这也是世界女排大奖赛使用“鹰眼”的首例。随后,中国女排在第4局中段迎来挑战机会。塞队扣球碰标志杆,但裁判没有看清,认为球打到中国队殷娜[微博]的手后出界。此时,郎平[微博]迅速询问殷娜:“有没有打手?”得到“没有”的回答后,郎平示意队员挑战“鹰眼”。惠若琪随即向主裁喊“Challenge(挑战)”,视频回放的结果证明中国队挑战成功。

  赛后,双方队员均表示首度挑战“鹰眼”是很好的体验。奥杰年诺维奇说:“裁判也有犯错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规则相当不错。”

  惠若琪也感到非常新奇,“裁判很专业,但毕竟人的判断有局限,可能注意不到细微之处。对于一些争议球,运动员看得更清楚,现在有机会为自己争取权益了。”谈及“鹰眼”系统,中国队主帅郎平笑称“挺好玩儿”,“使用‘鹰眼’非常好,挺公平的。赛前我就说要挑战一次,感受一下。”但她也提醒道:“挑战‘鹰眼’肯定会耽误时间,希望大家别受干扰,破坏了自己的节奏。”

  按照国际排联的规程,“视频挑战系统”俗称“鹰眼”,在回合球结束5秒之内,由质疑方的队长向主裁提出挑战,第二裁判根据技术录像进行判定,并向主裁作出相应手势。每局每方首次挑战成功,还有第2次挑战机会;若挑战失败,该局再无挑战机会。“鹰眼”的5种适用情况如下:落地的界内/界外球;球是否接触标志杆,先打手还是先打杆;触网;发球踩底线,后排进攻踩三米线或者越过中线;自由人上手击球时脚的位置。

  与网球大赛现场的“鹰眼”回放不同,排球场的“鹰眼”画面只出现于电视转播中,现场大屏幕禁止播放;若挑战成功,大屏幕打出“挑战成功”字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