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名将王军霞单届全运曾揽7金 入围田坛名人堂

2013年08月28日02:52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在辽宁体育的全运史上,谁是单届赛事夺金最多的人?是王军霞。七运会上,马家军狂揽20金,几乎占到了辽宁代表团所获金牌的一半,其中,有7枚金牌是由王军霞赢得。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奇迹,一方面是因为计分方式,但更重要的还在于,王军霞的成绩太突出了。

  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王军霞打破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按照七运会的规定,这要记入一枚金牌。比赛中,王军霞又获得3000米和10000米 两个冠军,同时,她在1500米、3000米预赛和决赛、10000米比赛中,先后4次打破世界纪录。破纪录就得一枚金牌,总计下来,王军霞一人独揽7 金,这差不多是辽宁代表团所获金牌数的1/6。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军霞创造的3000米和10000米两项世界纪录,20年来无人能够打破!中国田径因 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由于1993年的杰出表现,王军霞获得了欧文斯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运动员在国际体坛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1996年7月28日,她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比赛中,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金牌,成为中国选手在中长跑项目上第一个奥运冠军。赛后王 军霞披着国旗绕场奔跑的一幕,始终印刻在国人心中。

  去年,在成立100周年之际,国际田联公布了首批12名运动员入围名人堂,王军霞同欧文斯、刘易斯、乔伊娜等世界级田坛名将一道,榜上有名。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