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跳水全能赛意义非凡 团体项目或进入奥运

2013年08月27日08:59  中国体育报

  全运会跳水全能项目的可看性极高,因为每名选手要板台兼顾,非常考验运动员的全面性。事实上,全运会上,谁能拿到冠军并不重要,但是通过全能赛培养一些板台全能的运动员,对中国跳水队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因为在跳水项目中增设团体比赛的提议已经热议了四年,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团体项目能够进入世锦赛甚至奥运会,而那时,板台全能的选手是不可或缺的。

  罗马游泳世锦赛期间,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召开内部会议时,提出了增设跳水团体赛的提议。具体的想法是:由同一协会派出男女各一名运动员参赛,共须完成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两名运动员均至少使用3米板和10米台一次。举例来说,如果女选手完成了2个3米板和1个10米台动作,那么男选手就需要完成1个3米板和2个10米台动作。动作的组合必须使用6个组别,比赛的顺序为:所有运动员先完成3米板动作后再完成10米台动作,最终以6个动作的总得分来决定该队的比赛名次。该项比赛使用两个裁判小组,每组7名裁判员进行打分。

  简单地说,无论男女,都必须同时在板上和台上有拿得出手的动作才行。这个提议刚被提出,就有人表示欢迎,因为跳水项目一向是各比各的,现在男女搭配起来,比赛的可看性增强了。再者,集体项目的比赛将更考验各队的排兵布阵和动作选用难度,两个人的动作怎么安排更合理,谁先跳,都是很有讲究的。因为两名选手台板都要跳,整个比赛总共才6个动作,一旦有一个动作失误,就会导致全盘遭殃。这种情况下,全能型的选手显然更加吃香和实用。

  而在中国队中,两线作战的选手并不多,主要是中国跳水人才济济,有充足的人才可以使用,大家各司其职,练起来也更有针对性。而国外很多选手都是板台兼练,而且成绩也相当不错。所以这个团体比赛的提议一经提出,颇有“针对中国”的意思。但是国际泳联方面对此给予了否定:“虽然中国队特别强大,但我们增设这个项目的目的是为了推广跳水。就像以前的双人项目,能够有更多的运动员参加,从而有更多获得奖牌的机会。”不过中国缺乏像澳大利亚的马修这样的全面手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跳水运动员在最初练习的时候,多数也是板台兼练,只是后来根据体型和技术的变化做了调整。虽然团体项目未能进入巴塞罗那世锦赛,但是并不排除它仍然有进入喀山世锦赛的可能。而全运会和国内跳水比赛之所以一直设置全能项目,也正是为了培养全能型的人才,而以比赛为杠杆,则保证了小运动员能够在打基础的时候做到板台兼顾,所以即便团体项目成为世锦赛甚至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也可以让中国队做到有才可选。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