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散落天涯全运星光黯淡 刘翔伤别李娜脱离体制

2013年08月26日11:05  上海青年报

  上一届山东全运会,伤愈复出的刘翔抵达济南时,曾引发在济南的大部分媒体前往机场,逼得组委会不得不在停机坪就将刘翔接走,而其随后的公开训练,整个热身场都被媒体和粉丝包围,场面盛极一时。这个月底,刘翔将回国,但他已不会前往辽宁,而本届全运会,也因为一些大牌的离开,变得星光黯淡。青年报记者 陈宏

  刘翔:上海

  明年才能回赛场

  前不久的世锦赛,在中国田径界引发轰动的百米飞人张培萌[微博],让媒体都感叹,失去了刘翔的田径界,是多么的星光黯淡,但张培萌则更直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刘翔很尊敬:“我之前说过,中国有两种运动员,一种是刘翔,一种是其他运动员。”

  确实,在媒体高度发达的近两届全运会,极少有刘翔这样获得全民关注的运动员——2005年江苏全运会,全国媒体几乎在全城搜索刘翔的踪影,只因为后者不堪其扰,找了一块田径场自己热身去了,而在开幕式出场时,他获得的欢呼声,和神舟飞船英雄、东道主江苏代表团一样多;2009年山东全运会,采访不到刘翔没什么关系,采访的过程,却让很多平时和他接触少的媒体感叹,可以拍一部“谍战剧”加一部“警匪剧”了。

  这样的轰动,在辽宁全运会已经注定不会上演。定在本月28日回国的刘翔,将留在上海训练一段时间,随后再回美国继续康复两个月。不过,好消息是,他恢复得不错,明年有望再回赛场。

  ●赛程

  男子110米栏预赛9月8日20:40开始

  决赛9月9日19:00

  李娜[微博]:纽约

  不再为专业体制打球

  今天,2013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将拉开战幕,那里,将会有中国在国外最有名的女运动员李娜参赛。心直口快的李娜,早在年初就已经公开表示,自己不会参加全运会,加上全运会网球比赛已结束,原本她已不会引起什么风波,但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她却又给自己惹了点小麻烦。

  在上一届全运会,李娜虽然还不知道两年之后的自己,会成为亚洲历史上首捧大满贯的网球选手,震惊世界,但那时候,她就已经知道了,自己作为职业球员,不会为专业体制再打球。所以,在山东,她代表湖北队上场后,只打了10分钟就称受伤离场,随后,她在纽约杀入了美网八强,毫无伤病。

  这一届的全运会,李娜虽不参赛,却依然是话题女王。她不参赛,却出现在了湖北队的名单中,“李娜被报名”一事,成为今年全运会的争议话题之一。湖北队却并不隐瞒自己的动机:只要李娜报名,湖北队就能成为种子队,在团体赛的小组赛阶段,可以避开天津等强队,杀入八强的可能性增加,而湖北网管中心主任李理仁理直气壮地说:“李娜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湖北队。”

  当然,现在即使比赛已经结束,李娜仍然逃不开争议。她在《纽约时报》的采访中,除了一如既往地称自己代表不了国家,还提到了这样一件小事:曾有一次,她打电话给入住的五星级酒店预约SPA,却得知晚上已没空位了,如果提自己的名字,事情会容易一点,但她说自己很享受当普通人的感觉,而且,她的套间“是以假名登记的”。

  “假名登记住酒店”,这是违规的,虽然常有人这么做。李娜说出来,再度引发争议,就有人调侃说:“娜姐,你的假身份证是哪里做的?这么好使啊?”

  ●赛程

  网球女子双打决赛,7月29日在大连结束,天津队的彭帅/张帅组合击败队友徐一璠/郑赛赛组合夺冠。

  单打决赛,已于7月30日在大连结束,天津队彭帅击败队友段莹莹夺冠。

  郭晶晶:香港

  待产女皇抢足风头

  当然,李娜的话题性,在前两届远远赶不上跳水女皇郭晶晶:2005年江苏全运会的“亮晶晶”绯闻以及被国家队处罚事件,2009年山东全运会的跳水金牌内定事件,她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这届全运会,目前正在进行的跳水比赛波澜不惊,有点话题也引不起公众兴趣,那是因为郭晶晶已经退出。

  在如今的跳水队,一哥何冲没话题,一姐吴敏霞[微博]因伤不参加全运会,都不算什么大事。倒是远在香港待产的郭晶晶,还让不少人念叨。“郭晶晶的预产期在月底”、“郭晶晶不介意四年生三胎”、“霍家为儿媳备好生产大礼”,港媒在八卦的同时,也引发了内地不少同行的跟进,并且依然有着极高的关注度。

  跳水梦之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低关注期,这当然不利于队里的商业开发。不过,要打造出郭晶晶这样的领军人物,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周继红在前不久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期间就说:“时代和时机很重要。过去机缘巧合造就了郭晶晶,如今,要造就‘另一个郭晶晶’,不容易。”

  ●赛程

  8月23日女子团体决赛已结束江苏队夺冠

  8月25日女子个人全能已结束重庆小将施廷懋夺冠

  8月27日18:00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

  9月1日15:30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

  [他们来撑场面]

  孙杨[微博]:再次“重组”

  曾有人认为,世锦赛强势夺冠归来的孙杨,将有资本叫板朱志根,因为没有他带,自己照样能夺冠。但出人意料的是,在全运会的材料中,他却赫然出现在了朱志根一组,师徒又再度“重组”了。

  没人知道背后真正的秘密,但猜测却正是话题发酵的资本。原本在世锦赛期间,孙杨已多次公开感谢朱志根,而朱志根也放话“随时欢迎孙杨回来”,但一切直到19日孙杨出现在了朱志根组训练,才正式确认。全运会期间,师徒俩已经注定将逃不开媒体的追踪。这次,孙杨在全运会报了男子100米、200米、400米和1500米四个自由泳单项,此外可能还会参加3个接力项目。

  ●赛程

  9月4日18:52 400米自由泳决赛

  9月6日18:42 200米自由泳决赛

  9月8日19:08 100米自由泳决赛

  9月11日18:34 1500米自由泳决赛

  叶诗文[微博]:找到新起点

  虽然没有孙杨的话题多,但这届全运会,游泳池将会成为焦点赛场之一,所以叶诗文将逃不开关注。伦敦大放异彩、巴塞罗那又无缘奖牌,她是大起大落,还是实力依旧?她近日表示:“我希望这届全运会能成为我的新起点。”

  这次全运会,叶诗文将参加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还要参加女子200米仰泳,“到时根据状态,可能还会参加一两个接力项目。”虽然巴塞罗那没比好,但“小叶子”并不太担心,因为她认为只是心态上出了问题:“觉得自己已经是奥运冠军了,赛前的危机感也不够强烈,另一方面,又有些压力,外界都觉得我如果不拿到两枚金牌就是不合格,这导致我世锦赛发挥失常。但是,现在我已经想明白了,这次失利是我职业生涯和人生中必须要经历的事情,只有经历了这些,我才能变得更加成熟。”

  ●赛程

  9月4日19:00 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

  9月7日19:24 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

  9月10日18:30 200米仰泳决赛

  林丹:成就传奇

  林丹快“成精”了,这是他的对手们给他的一致评价。在世锦赛上再度赢得林李大战后,复出的林丹已经回归了八一队,正在晋江封闭训练,备战全运会。

  前两届的全运会上,林丹两次击败湖南选手鲍春来[微博],夺得冠军。此次全运会,不少人期待林丹能创造“三连冠”的奇迹。八一羽毛球[微博]队主任高路江表示:“从这次世锦赛决赛来看,虽然林丹已经一年没参加大赛了,但他在一些球的处理上,比伦敦奥运会决赛时更成熟,更见火候。”即使是老队员比较烦恼的体能,林丹也保持得不错。

  ●赛程

  9月11日14:00男子单打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