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巴西打翻身仗? 意大利杀回来了

2013年08月26日07:5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013年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将于8月28日至9月1日在日本札幌进行。届时排名预赛前五位的中国、巴西、塞尔维亚、美国、意大利以及东道主日本六队将展开激烈角逐。美国能否成功卫冕荣膺“四连冠”?三次屈居亚军的巴西是否能翻身?中意日塞四队能否有突破?都有待比赛来破解悬念。

  入围六队实力接近冠军难测 “三连亚”巴西期待翻身

  经过预赛三周15站90场比赛的激战,获得前五名的中国、巴西、塞尔维亚、美国、意大利以及名列第六的东道主日本跻身大奖赛总决赛。入围六队除塞尔维亚资历稍浅,其余都是老牌强队。在全新奥运周期起步之际,上述球队在首个国际大赛中彰显了老牌强队的深厚底蕴。

  入围六队排在预赛的前六名且成绩最差的日本也仅输两场。尽管预赛对手强弱不同,但从成绩和整体表现看,六队实力在伯仲之间,相互对垒胜负存有悬念。进入总决赛的六队在预赛阶段有四次直接交手。巴西首周主场作战以3-1力克美国;美国先后客场出战以3-2战胜塞尔维亚、3-1击败日本;中国在武汉以3-2险胜由替补阵容出战的塞尔维亚。这四次直接对话的比分和进程,侧面反映出这些球队实力相差不多。

  连续三年在总决赛中屈居次席的巴西,是六队中阵容保持相对完整的球队。该队保留了法比亚娜、塔伊萨、谢拉和法比四名两夺奥运金牌的老将,预赛主打阵容中,只有主攻加比和接应莫尼切国际比赛经验相对较少。尽管杰奎琳有孕在身、坦达拉受伤病困扰、纳塔利亚药检不合格尚处于禁赛期使得巴西在攻守平衡和强攻实力上受损,但阵容稳定性、成熟度最高的她们仍是争冠头号热门。已经连续三届大奖赛不敌美国屈居亚军的巴西,虽在预赛再度负于对手,但在总决赛中还是迎来了难得的翻身良机。

  新人主打美国卫冕悬念增加 时隔两年意大利再战总决赛

  排名预赛第四、第五的美国和意大利阵容调整幅度相对较大。首发阵容均有多名新人主打让两队波动相应增加,为力争佳绩增加了难度。

  美国女排阵容大幅调整,汤姆等名将均未参与大奖赛争夺。首发阵容仅保留了副攻哈默托一名奥运主力,主攻希尔、副攻吉布梅耶尔和接应墨菲三人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重量级比赛。新人加盟虽增加了球队波动,但美国在预赛仅输一场。对于已经赢得大奖赛“三连冠”的美国来说,此次卫冕难度增加。新的美国女排拦防依旧相对均衡,但两翼强攻绝对实力和稳定性下降,再加上首战就对垒争冠头号劲敌巴西,年轻的美国将遭遇挑战。

  生死战力擒土耳其让意大利在时隔两年后再度入围总决赛。意大利女排保留了老将科斯塔格兰德、古伊吉和阿里格蒂,主攻C-波塞蒂、二传西格诺里、自由人德-吉纳罗和接应迪乌夫、索罗凯特等年轻选手全面接班。预赛阶段意大利是唯一一支与总决赛对手均无交手机会的球队。新人加入后该队整体实力虽有下降,但仍不可小视。

  亚洲两强中日力争突破 强阵出战塞队再冲奖牌

  入围总决赛的亚洲两强中国和日本也有较强竞争力。新老结合的中国预赛九连胜领跑展现了新面貌,日本虽副攻偏弱但拥有东道主之利也渴望突破。欧洲的塞尔维亚在经历了不堪回首的2012赛季后,此次再度强阵集结有望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补充了多名年轻选手的中国女排能在预赛中全胜折桂虽与对手实力不强有关,但队伍在郎平[微博]重掌帅印后所展现的新面貌令人欣喜。球队板凳深度增加、良性竞争调动队员积极性、主攻朱婷[微博]冒尖都让已经连续两年四强不入的中国队有望创造佳绩。

  副攻线薄弱的日本在启用新二传、新自由人后虽波动增加,但球队固有特点仍存,主场作战的她们令各队不敢小视。日本在赛程安排上颇费心思。原本该在收官战对垒预赛头名中国,但利用东道主之便将赛程微调,改由首场对垒意大利、末战迎战美国。在两场关键战役选择自己与之交手更有信心的球队,日本寻求突破之心由此可见。

  曾在11年大奖赛获得季军的塞尔维亚此次阵容整齐程度超过伦敦奥运。塞队虽在预赛阶段惜败美中两强,但表现出了极强的网上竞争力,特别是强攻线上布拉科塞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双星闪耀令人印象深刻。网上实力出众的塞尔维亚具备与各路强手一争高下的实力,重返三甲并非奢望。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是入围六队在里约奥运周期的首次直接对垒。尽管多数球队阵容均有调整,但整体看都派出了现有较强阵容出战。各队整体水平相差不多以及单循环赛制可能出现的“连环套”将让比赛极具悬念。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