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队多项具有夺金实力 张继科张成龙成领军人物

2013年08月25日13: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所谓“自留地”,说白了,就是自己说了算的地方,在那里,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山东体育界紧紧围绕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奥运争光计划,对国家目前具有国际优势地位且山东省也具备良好基础的项目,如乒乓球[微博]、跳水、举重、羽毛球[微博]、体操、射击、女子柔道、女子摔跤等,进行重点打造,不仅为国家输送了高水平运动员,自身也建立起一支支能打硬仗的王牌队伍。

  以乒乓球为例,便很能说明问题。山东济南姑娘李晓霞、青岛小伙张继科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不仅分别夺得女子、男子单打冠军,还与队友协作,获得女团、男团冠军,按照全运会的有关规定,李晓霞、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四枚金牌,将折合为六枚金牌,计入十二运会山东代表团的名下。

  除了上述中国在世界上的优势项目之外,在全运会的比赛中,田径也是山东的重点夺金大项。2005江苏十运会,山东田径队夺取9枚金牌;2009山东十一运,山东田径队夺得7.5枚金牌;2013辽宁十二运,山东田径队又先声夺人,在竞走项目上为代表团实现了“开门红”,在随后的比赛中,山东田径队在男子撑杆跳高、男女400米栏、男子跳高、男子1500米、女子标枪等项目上,都有实力竞争金牌。

  除了“自留地”,每个体育强省、体育大省,都得细化工作目标,确定各个项目的“责任田”,落实到“队”、具体到“人”,不能有丝毫马虎。十二运周期以来,山东对基础大项和潜优项目,如游泳、皮划赛艇、帆船帆板、射箭、自行车、铁人三项等项目,着力突破制约瓶颈,力争尽快达到全国或亚洲领先水平。

  根据此前公开的信息,通过预赛后的盘点,山东省代表团的金牌点从上届的110多个增加到120多个,其中一类金牌点比上届增加了20%。具体到重点运动队而言,乒乓球队(10人5项)、举重队(18人13项)、体操队(含蹦床19人7项)、射击队(35人15项)、田径队(95人35项)、游泳队(49人33项)、赛艇队(45人15项)、自行车队(48人18项),这些重点队、重点队员进入决赛,为山东打好十二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些年来,山东竞技体育全面开花,在很多重点竞技项目上都具备极强的竞争力,比如在场地自行车和赛艇项目上,我省运动员在国家队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其中场地自行车可以说占据了半壁江山,在有的小项上,甚至可以说山东队就是中国队。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讲的就是“领军人物”的重要性。山东代表团出征辽宁十二运,队内有四大天王“压阵”,他们分别是曾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张继科、李晓霞、张成龙[微博]、周璐璐。

  在伦敦奥运会上,张继科囊括男团、男单两枚金牌,从而成为“史上用时最短的大满贯得主”,归国之后,张继科被种种活动所包围,其心理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波动,竞技成绩一路下滑。好在关键时刻,张继科还是靠得住的,2013巴黎世乒赛,张继科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宣布了“二次创业”、“第二轮大满贯”的开始。同样是在2013巴黎世乒赛上,李晓霞如愿夺冠,也成就了个人的大满贯。张、李二人代表山东参加辽宁十二运,自然被人们寄予厚望。

  在伦敦奥运会上,山东体操运动员张成龙与队友合作,夺得了男团金牌,来到全运赛场,张成龙在男子单杠、男子自由体操两个单项上都有争夺金牌的实力。女大力士周璐璐是山东的骄傲,在女子75公斤以上这个级别中,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安徽的孟苏平和辽宁的祁希慧。

  此次出征辽宁十二运,山东体育界精锐尽出,除了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四名运动员,还有很多名将参赛,堪称群英荟萃。

  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我省有710名运动员参加了30个大项、272个小项的比赛,作为东道主,创下了全运会参赛人数历史新高。本届全运会,我省参加人数比上届增加了142人,人数创下了我省参赛全运会的又一新高。

  田径队黄潇潇、杨雁盛,自行车队张磊,射击队谭宗亮、张永杰,女子摔跤队许海燕,赛艇队李艳,帆船队宫磊、黄绪峰,跆拳道队赵林,男子柔道队邵宁,女子柔道队徐玉华等一批老队员保持了良好的势头。而田径队张国伟、游泳队辛鑫[微博]、散打队卞庆各、射箭队崔圆圆、乒乓球队陈梦[微博]、羽毛球队邱子翰等一批年轻队员也已经崭露头角,山东省出征辽宁十二运的阵容可谓兵强马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