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无英雄!博尔特体会独孤求败的悲凉 布雷克快回来

2013年08月18日01:39  新浪体育 微博
博尔特200米真是独孤求败博尔特200米真是独孤求败

  新浪体育讯 左顾右盼着跑,我也能拿冠军!博尔特[微博]这一毁太多竞争者自尊的做法,今天在男子200米决赛赛场再次出现,其实在布雷克退出后,这个冠军的悬念已经为零了。同为89年出生的骁将,威尔比布雷克差一个级别,而他又是今天唯一能和博尔特对抗一下的选手。我们不好说博尔特下一场世界大赛的100米战绩如何,但从来不会在200米上抢跑的他,别说三视频-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 博尔特减速夺3连冠!媒体来源:央视体育频道 连冠,五连冠也并非笑话。

  今天的比赛缺乏仔细分析的必要,那就和英国人格米利做个简单对比。此前格米利在国际足球版块成为热门人物,因为他在切尔西[微博]青训营呆过,还正儿八经踢过英乙,当时在世青赛拿了100米冠军。这次200米格米利预赛和半决赛发挥惊人,也算欧洲头号未来之星,但看看他和博尔特的差距,博尔特在弯道上的速度保持能力之强,很明显就把外道的格米利给完全甩开,这还有什么比头?

  单就一个弯道发挥,打小就主攻200米的博尔特,就已经把其他七人给甩到九霄云外,进入直道你还有什么奇迹可以去创造?事实上今天博尔特最后50米明显减速,给了威尔缩小差距的机会,如果换成布雷克来挑战,今天的成绩就绝不可能是19秒66了。从200米三枪可以看出,博尔特在确保自己出线或者夺冠的前提下,刻意把自己的速度压下来,他不想拼命。至于他想什么时候拼命去打破200米世界纪录,随他意!

  今天的19秒66,是男子200米上并列第19位的好成绩,另外两个19秒66,一个是迈克尔-约翰逊创造,另一个还是博尔特自己在去年创造。以19秒66为限,男子200米前21位的最好成绩里,属于博尔特的有11个,超出50%还多,而在100米的前25位最佳成绩里(一个取21,一个取25,因为有并列成绩,所以无法完全一致),属于博尔特的只有9个;而在200米的正好前十位成绩里,博尔特也正好占到五席,100米的世界前11位好成绩里,博尔特只有四个。

  以上一段说明什么?说明博尔特在200米上优势更足,胜面更大。这些年我们看到过博尔特在100米上抢跑被罚出过,甚至还硬碰硬输给过盖伊加特林,但在200米上,博尔特从来不拿、也没有必要拿抢出发作为冒险,而在正式比拼中,正如前文所说,弯道之战已经分出高下。没有值得一看的对手,一场乏味的决赛,也许闪电心中此刻能体会到金庸笔下独孤求败的悲凉:普天之下,真没人谁能和我过过招么……

  从100米决赛和加特林还算是针尖对麦芒杀在了一起,到200米决赛存心放慢速度让威尔和自己接近一些,他这种独孤求败的高傲姿态,你不服也得服!当然,我们设定一个到里约奥运会前的时间段,当布雷克回归后,他的确能成为最能追赶博尔特的人,伦敦奥运会100米和200米都属于巅峰级的小负(9秒75对9秒63,19秒44对19秒32),而且岁数上又比博尔特小三岁。理论上他迟早会超过博尔特,毕竟再伟大的选手,也会因年龄问题而走下坡路,谁都逃不过。但布雷克和别人不同的是,他存在着在博尔特还在巅峰期就将其击败的可能性。

  不过这里有个重大前提需要理清:布雷克这次缺席的确是受伤,而不是让人觉得不爽的理由,毕竟他退出前连爆盖伊和鲍威尔的丑闻。即使他单纯受伤,也要看他伤势重不重,对跑步选手来说,最要依赖的双腿和脚的伤势最要命,刘翔就是最痛苦的例子之一。

  两人之间的对话到底如何?如果你觉得钻石联赛或者牙买加全锦赛这样的不够劲的话,最近的也只有两年后的北京世锦赛见分晓了,是到时29岁的博尔特继续王者传奇,还是布雷克时代开启,这是一个多么让人迫不及待就想看到的场景!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