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戏称邦达连科像国象选手 田径世锦赛难有新纪录

2013年08月17日03:5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特派记者汪雅云 发自莫斯科 严格来说,世锦赛开始至今只有三个运动员让卢日尼基体育场真正沸腾过,博尔特[微博]和伊辛巴耶娃[微博]的魅力众所周知,博格丹·邦达连科则更像是个惊喜。昨天凌晨这位乌克兰小伙在男子跳高决赛中纵身一跃跳过了2米41的高度,从而将尘封20年的世锦赛纪录压在了身下,虽然随后他冲击2米45的世界纪录失败了,但挡在他面前的障碍似乎只剩下时间。

  当其他选手选择2米20起跳时,穿着一件校服样式卫衣的邦达连科正缩在场边的靠椅上低头看鞋,左脚红、右脚黄,高度升到2米38之前,他苍白消瘦的脸庞上始终是一副懒懒的神情,好像比赛和自己关系不大。而如果你看过一部叫做《生活大爆炸》的美剧,那邦达连科很容易让你联想到剧中那几个“极客男”(G eek)。

  “比起跳高选手来说,他更像国际象棋选手。”美国《田径周刊》的记者开玩笑说。的确很多乌克兰人都是国象高手,但邦达连科不怎么喜欢下棋,这个尚在大学攻读体育文化专业的小伙子的业余爱好是钓鱼、扑克和台球,最爱当然还是跳高。昨晚在父亲兼教练老邦达连科和几百名“喧闹”的乌克兰粉丝助威下,邦达连科一跃而起,越过了2米41,打破了20年前古巴传奇索托马约尔创造的赛会纪录。尽管冲击2米45的世界纪录未果,但他看上去一点也不遗憾,因为他相信自己已经摸到了门环,敲开那扇封锁了20年的大门只差一点运气。

  “每次我都是有感觉的,但又没法确定那个时刻到底会在哪天。”邦达连科赛后说,他今年已经两次跳出过2米41,这个成绩在历史上排名第三,而敢夸下这样的海口至少说明乌克兰人在训练时一定做到过。“话说回来今天没跳过2米46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那样我可能就没向上的动力了,不会像现在这样满怀热情去训练。”至于里约奥运前能否把世界纪录收到自己名下,邦达连科很有信心:“我有那种预感,当然一切还得看时机,前提是身体健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选手张国伟以2米29名列第九。

  更多纪录可望不可即

  错过了男子跳高,本届世锦赛也许就很难再有别的项目可以创造世界纪录了,因为之前另一个被看好的项目男子400米最终也是以美国选手梅里特[微博]半秒之差未能打破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14年的世界纪录,而更多年代久远的纪录至今看来仍是可望不可即。

  目前尚且存在的田径项目中,在位年代最久远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当属捷克女将克拉托赫维洛娃,她在1983年跑出的800米1分53秒28秒成绩至今未破,目前该项目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选手莎维诺娃个人最好成绩都未进入过1分56秒。同样统治时间在20年以上的男子跳远、标枪、铁饼、链球、400米障碍和4×400米接力也都不曾诞生过哪怕有希望对纪录发起冲击的后来人。

  这样的状况在女子方面更甚,且不说各种跳跃和投掷类项目,女子100米、200米、400米和800的世界纪录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创造的。如果从成绩而不是项目普及率来看,女子田径其实这么多年是没能得到突破和进步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长跑女将王军霞[微博]和曲云霞分别保持的10000米和1500米世界纪录也已经有了20年历史。

  当然,现役运动员中也有如博尔特和伊辛巴耶娃这样把世界纪录刷到一个新标杆,以至于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恐怕无人可以超越,包括他们自己。 南都记者 汪雅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