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南京亚青会成标杆-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

2013年08月16日19:44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16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高鹏 王恒志

  在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心中,北京奥运会是史上最棒的一届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也在最好的亚运会之列。16日,艾哈迈德在南京亚青会开幕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希望南京亚青会也能成为一个标杆。

  艾哈迈德自1991年起担任亚奥理事会主席,翌年又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过去20载,艾哈迈德亲历大小国际体育赛事逾百项,问及其印象最佳者,他脱口而出:“若论奥运会,当然是北京奥运会;若论亚运会,则属广州亚运会和多哈亚运会。”面对记者“是否为客套之词”的追问,艾哈迈德一脸严肃地说,“当然不是。你可以去问问其他人,看一看媒体的评价,就知道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

  基于中国丰富的大赛举办经验,艾哈迈德对于南京亚青会的成功举办满怀信心,他说,“希望南京亚青会能像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那样,也成为亚青会的一个标杆”。

  从开闭幕式不搞大型演出,到比赛场馆、办公设施“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南京亚青会在每个环节上都精打细算、力求节俭。艾哈迈德说,为运动员创造良好比赛环境的同时,将赛会运行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亚奥理事会一贯的主张。从他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两个办赛目标南京都达到了。

  南京亚青会一改过去大型运动会由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策划和设计口号、火炬和吉祥物的做法,会歌、口号、吉祥物全部交由青少年选择;会徽、吉祥物、火炬的创意更是直接来自于年轻人。艾哈迈德对此大为赞赏,“年轻人最了解年轻人的心思,”他说。

  本届亚青会的一项重要使命,是对明年青奥会的组织运行进行全面测试演练。南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改进?艾哈迈德亲王表示,这需要等亚青会结束后进行全面评估,才能作答。

  2009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亚青会只有9个大项,而本届增至16个大项。为何项目增加如此之多,艾哈迈德解释说,新加坡获得2010年首届青奥会举办权后,亚奥理事会才决定创设亚青会并交由新加坡举办,“时间紧迫,所以规模有限。”正因为此,在艾哈迈德看来,新加坡亚青会只是初具“雏形”,南京亚青会才算真正上路。

  眼下,奥运会和亚运会都在搞“瘦身”运动。艾哈迈德明确表示,亚青会的规模不会无限膨胀,南京亚青会后,亚奥理事会将会研究亚青会设多少个项目合适,以及应该保留哪些项目。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在奖牌榜上“一骑绝尘”,许多比赛毫无悬念。中国选手过于强大,不少人担心这会打击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参加体育赛事的积极性。但艾哈迈德不以为然,“体育比赛是公平的,谁的运动员最优秀,谁就理应拿第一,”他说,假如中国不派一流运动员参赛,亚运会等赛事就谈不上国际水准。况且,中国竞技体育一支独秀,正好可以激励其它国家和地区奋发赶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