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冲世界之巅未果仍获金牌 邦达连科自信终破纪录

2013年08月16日16:20  新民晚报

  今天凌晨,卢日尼基体育场迎来了人类向“世界之巅”的3次冲击。主角是24岁的乌克兰人邦达连科。

  今年体坛的一大焦点是两位跳高天才的竞争,一位是卡塔尔的巴希姆,另一位是邦达连科。两人在世锦赛前分别跳出了2.40米和2.41米的高度,离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保持2.45米的世界纪录只有一步之遥。

  今天,两人站在莫斯科世锦赛的横杆前,都想要征服世界田坛。

  巴希姆的状态出得很快,2.20米、2.25米、2.29米、2.35米和2.38米,他都一次跳过。然而,在冲击亚洲纪录2.41米时,他第一跳失误,巴希姆随后直接叫了2.44米,可惜后两次试跳也没能成功。

  邦达连科跳2.41米时虽然第一次也失败了,但他没和巴希姆一样,选择新的高度,而是继续跳2.41米,随后的第二次就顺利跃过横杆。跳过这一高度后,邦达连科不仅拿到了世锦赛金牌,还打破了由索托马约尔保持了20年的世锦赛赛会纪录,他也成为本次世锦赛第一位刷新赛会纪录的选手。

  其实,邦达连科的心气远不止一枚金牌,来莫斯科之前,他就两次尝试打破世界纪录,虽然均告失败,但小伙子始终惦记着冲击“世界之巅”。

  “2.46米!”邦达连科决定第3次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他的脚上穿着一只黄色、一只红色跳高鞋,跑动时像个跃动的精灵。

  第一跳,因为高度不够,邦达连科的肩膀将横杆撞落。休息了一会,他回到起跳点。此时,场地上所有比赛都停止了,卢日尼基体育场只有他这一个焦点。全场鸦雀无声,大家屏住呼吸。启动,加速,跃起……邦达连科一气呵成。只可惜,过杆时屁股略微擦到一下横杆,挑战再次失败。最后一次试跳,上千名乌克兰体育迷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邦达连科走到起跳点,但他没有马上开始,而是躺了一会,酝酿一下情绪,理清思路。站起来后的邦达连科开始向世界纪录发起最后一次冲击,不过这一次,起跳点离横杆太近,他遗憾地与世界纪录说再见。

  尽管第三次挑战世界纪录未果,邦达连科依然信心满满。“我破纪录的那天会来到的。”

  特派记者 钟喆

  (本报莫斯科今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