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高历史深厚新人不足 张国伟拼出厚度缺高度

2013年08月16日13:39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邵化谦张珺)拼高度,中国小伙儿和世界高手间还有差距。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莫斯科进行的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结束了第六比赛日争夺,男子跳高项目中,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以2米41获得冠军,创造新的世锦赛纪录。他也成为继古巴选手索托马约尔之后,第二位两次(或两次以上)越过2米41高度的选手。

  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是张国伟,仅跳出了2米29,排在第九名。可以看出,在这一项目中,尽管张国伟、王宇、毕晓亮等人都曾有不俗的成绩,拼出了一定的“厚度”,但在绝对的“高度”上,与世界顶尖选手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自从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预赛中跳出2米31后,张国伟的成绩一直稳定在2米30左右,但却未有突破。此后两年,张国伟在室外的最好成绩仍然只有2米31,今年3月,张国伟在南京举行的一次室内比赛中跳过2米32,打破了全国室内纪录,一度让人看到了突破的希望,但在此后,张国伟的表现又陷入沉寂。

  更让人担忧的是从年龄上来看,我国的几位年轻选手可以说毫无优势可言。本届世锦赛的前三名均为22-23岁的年轻人,而索托马约尔创造2.45米世界纪录时的年龄是25岁,这意味着在里约奥运会时,我国选手将不得不跟这些处于竞技巅峰状态的高手过招。

  相关新闻

  历史深厚 新人不足

  我国也曾出现过统治级的跳高高手。在朱建华时代,他曾三破世界纪录,这与后来公认的跳高史上第一人索托马约尔的成就相同。然而,朱建华的极高成就在某种意义上却造成了我国跳高项目发展的尴尬:多年来,我国都没有涌现出有足够实力的新人,足以向他2.39米的全国纪录发起冲击。

  目前,共有28个国家的全国纪录在2.35米或以上,而中国的全国纪录是历史最悠久的一个:自1983年6月以来,2.39米的全国纪录已经尘封30年之久。而小字辈中成绩最好的王宇,他2.33米的高度也与这个纪录尚有6厘米的差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