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孩揭泳坛黑幕:经常遭体罚 年龄身份造假

2013年08月16日12:25  新晚报 微博

  当孙杨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独揽三金、收获最佳男运动员奖杯之时,14岁的小女孩小L正在遥远的惠州看着电视里的人流泪。小L说,自从被扔进游泳池的第一天开始,她就开始遭遇教练的体罚;她被送进国家选拔队,因为教练要完成指标;她在国家队遭遇老队员排挤,只因为教练的一声表扬;她代表别人比过赛,险些被修改了年龄,她和其他运动员们一样在深水里挣扎着……

  12岁进国家队 因教练有指标要求

  小L今年14岁,目前是广东惠州市一家体校的游泳队员。她从小就在老家济南进行专业游泳训练。

  12岁那年,她的体校教练告诉她,有机会去国家集训队。当时她已经参加省队集训,但她担心自己跟不上国家队的训练。教练却没有考虑她的担心,极力要求她去国家集训队,如果她不去,教练也不再带她了。小L说:“与其他运动员一样,小时候训练时挨打也是家常便饭。教练要是不满意,就用游泳的打腿板朝我头上砍过来。”小L后来得知,教练如果能够输送运动员去国家集训队就算完成任务了,至于队员后来的发展,与教练已经关系不大了。

  在国家集训队,训练不好压力会很大,但训练太认真,大一些的队员就会心生妒忌,然后欺负她。受不了队员排挤的小L,最终退出了国家集训队。

  替别人参赛 年龄身份随便改

  体育比赛靠的是实力,但是据小L说,青少年比赛弄虚作假也是常事。“我们在以前体校训练的时候,经常出去比赛。有时候代表自己,有时候代表别人。如果代表别人参赛,教练就会给我们一张贴了别人照片的参赛证。”另外,还有改年龄的事情,她自己也经历过。小L说:“我也不清楚年龄怎么去改,后来我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改年龄并不是很困难。”

  小L现在她最担心的是,自己如果继续走专业训练的道路,将来要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是很难的。“我现在暑假也出去打工,到游泳池做救生员,或者到一些暑假培训班帮忙,但是每天忙十几个小时,一个月也就一百块钱。如果不做一名转正后的教练,这样长期训练的看不出会给我带来什么。”小L说。

  小L在惠州体校的教练顾磊,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练。对于像小L这样90后的独生子女的一些想法也很难理解。顾磊说,小L来到惠州仅半年,就被深圳体工大队看中,但小L拒绝了这个机会。“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不愿意去,她游泳还是有很大潜力的。”顾磊显然很难理解弟子拒绝进入深圳队的机会,他只能将小L这种特立独行的行为方式,归结为赛场上普遍存在的“独生子女现象”:个人意识很强,却缺乏吃苦和为集体的奉献精神。

  对于小L退出国家集训队,顾磊认为这或许与队员的性格有关。“像她这样的小队员,是否能适应国家集训队的训练,与她承受压力的能力,还有对集体生活的适应都有关。当初或许是时机不成熟吧。”(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