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协通报称林李战空调没关 裁判长知情决定继续比赛

2013年08月16日04: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在本月11日进行的广州羽毛球[微博]世锦赛男单决赛中,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最后时刻因体力透支退赛,东道主选手林丹夺冠。赛后有人质疑,组委会为“助”林丹登顶关闭空调,导致赛场温度过高,累倒了对手。昨天,中国羽协发布通告称:馆内的空调自始至终没有关过。

  该场决赛,林丹先输一局。第2局开始后,场馆突然变得闷热、潮湿,温度明显升高。据新华社报道,赛后有组委会相关人员表示:世界羽联担心风向影响比赛,要求关闭空调。而本届比赛期间,确实一直有运动员抱怨空调的风影响了发挥,其中包括李雪芮等中国选手。

  不过,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球队发现空调疑似被关闭后,马上找到赛事裁判长和赛事总监询问,但两人均表示不知情,“如果世界羽联要求关闭空调,上述两人应该知道。”

  据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男单教练郑瑞睦对“空调门”十分愤怒,将其称为“肮脏的行为”。他抱怨称,正是空调关闭导致了李宗伟虚脱退赛:“失败就是失败,可以接受,但我不能容忍组委会这一行为。场馆内太热了,李宗伟甚至连呼吸都困难。”对此他提出强烈抗议,并称“需要世界羽联和组委会给出解释”。

  相比之下,李宗伟的表达则比较婉转。他坦言,场馆温度过高确实影响了发挥,“医生说我身体缺水,我也感到很热,实际上第2局已经抽筋了。”但同时也表示,半决赛体能消耗过大等,也是退赛的原因,“失利不能归罪于任何人。”

  另一名当事人林丹,则在应对外媒时称,两人是在同样条件下比赛的。大马青年队主教练、印尼羽坛名宿叶诚万也认为,即便空调关闭,对双方也是公平的,“李宗伟主要还是被林丹拖垮了,林丹的多拍、控制球更胜一筹,且心态更放松。”

  昨天,中国羽协在京发布了《关于2013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空调事件的通报》。其中称:决赛当天,场馆空调自始至终没有关闭。根据通告表述,决赛前,组委会了解到部分运动员对场馆风向提出了意见,为给运动员提供良好的比赛环境,决赛当天将空调保持在低速运转。

  此外,通告中还写道:由于场馆观众爆满、人员密集,空调低速运转时间较长,造成了馆内温度上升。男单决赛期间,裁判长感觉温度上升,马上向组委会了解了情况,得知空调并未关闭、比赛条件没有临时改变后,决定比赛继续进行。

  至于此前有组委会人员称“关闭了空调”,通告也作出了解释,称该言论属于“不了解具体情况的个人观点”,中国羽协和组委会从未进行类似表态,也从未说过此事是由世界羽联决定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