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全运夺冠日记 决战后北京记者全部激动落泪

2013年08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8月8日  晴 可歌可泣

  8月8日这一天终于来临,八一队会以0比3输给山东队,上海队会以0比3输给辽宁队吗?从实力上讲,八一和上海理应击败各自对手,但从“策划”上看,只有这样一个结果,才能让辽宁队必进四强,而山东队拥有夺取第五的机会。

  结果呢?果然八一队0比3输给了山东队,而且主力仲为君[微博]以休整为由就没打比赛。上海队也救了东道主辽宁队,以0比3“完败”于辽宁队,由此辽宁队顺利挺进四强。这样的结果,与之前的“名流俱乐部”成员们的“策划”完全一致。

  对于北京队而言,只有华山一条路,那就是与江苏队拼出进四强的席位。

  与江苏队的这场比赛,是北京队压力最大的一场球,一旦输掉比赛,将名列全运会第六。得到休整的王琛终于登场了,这是北京男排胜利的保障,因为在国内排坛,王琛对于任何一个对手而言,都是“无解”。

  北京队老将体能消耗很大,尤其是心理消耗,但全队一直在顶。北京和江苏各胜一局,第三局是左右战局的关键。没想到第三局北京队主攻线胡松和单庆涛[微博]全面哑火,北京队只有一个2号位的王琛在进攻,3号位副攻线也遭遇困境。北京队以11比14落后,谁也没想到就在这个时候,一直沉默的副攻手杨帆神了,他接连拦网和快攻,竟然连得5分,北京队以16比14反超,从而扭转整个战局。昂首挺进四强。

  小伙子们的精神可谓可歌可泣,本场比赛获胜,兴奋在于暂时“击碎”了那个“策划”,在回去的大巴车上,北京男排集体发出呐喊。

  8月9日 晴 我不训练

  本来今天组委会给北京男排安排了训练,但训练时间不好,太早,于是北京队主帅李牧表示主动放弃这个训练时间,干脆就让这一天难得的休战日成为大家休息的日子。

  大家拼得太累了,之前7场血战,每一场都是小伙子们拼出来的,没有任何侥幸。比赛期间,北京队也有几个运气球,比如滚网球,总能落在对方界内。杨帆就打趣地说:“幸运女神也被咱们北京爷们儿的拼杀感动了,眷顾了我们。”

  为了让大家保持一定的状态,李牧只是让队员进行了简单的身体拉伸训练,而没有摸球。李牧说:“我们的队员很不容易,一路都是拼过来的,他们虽然没有绝对实力,但是就是靠着一口气,我们打进了四强。”

  8月10日 中雨 对手心虚

  说是抽签,其实都是在半决赛躲避东道主辽宁队,于是八一队和上海队在半决赛中相遇,辽宁队则“选择”了北京队。那么这个“策划”目的应该是,辽宁队击败北京队,上海队击败八一队,最后决赛辽宁队肯定输给上海队,因为之前必须感谢上海队送自己进四强的“情分”,这样上海队实现全运会三连冠,辽宁队夺取亚军,各得其所。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半决赛上,八一队真拼,无奈心理惧怕上海队,上海队发挥异常出色,以3比0脆胜八一队,率先挺进决赛。此刻,上海队很兴奋,因为他们在坐等辽宁队进决赛,这样上海队很有信心凭借实力击败辽宁队,从而夺冠。

  其实,这给辽宁队增添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他们必须在当晚击败北京队,完成最后的“策划”,何况东道主压力已经几乎压垮辽宁队。双重压力之下,并不成熟的辽宁队比赛之前就已经底气不足。还有,就是之前的比赛起伏不定,辽宁队把自己“策划”乱了。   

  相反,北京队没有任何心理负担,这直接导致辽宁队心理崩溃,而与技战术体系无关。北京队以3比0打了一场痛快淋漓的歼灭战。

  以前瞧不起北京队的其他球员,开始来主动聊天,他们认可了北京队的进步,服了。

  8月11日 晴 无可争议

  北京男排闯进最后决赛,打乱了那个“策划”,最后的决赛成为经典战役。在向上海王朝致敬的同时,更感叹北京男排的进步和优秀。

  具有历史意义的决战,让全国球迷欣赏到了精彩绝伦的比赛。决胜局北京队以12比14落后,此刻与技术已经无关,就是凭借一口气,北京男排居然以17比15拿下决胜局,总比分3比2力挫上海男排[微博]。北京男排主帅李牧与全队拥抱在了一起,泪水横流。来到赛场的所有北京记者均激动地落泪,大家为小伙子们的拼搏精神喝彩。联赛十冠王上海王朝就此落幕,北京时代就此来临,这是一个中国男子排坛历史性的更替。

  上海队队长沈琼[微博]说:“王朝总有落幕时,但我们联赛十冠是空前绝后,自己没有遗憾,北京男排是好样的!他们配得上冠军!这是历史的必然,但上海王朝将成为一段传奇。十冠王的战绩不是任何人能够轻松超越的,虽然这场比赛有遗憾,但老将们都尽力了,尤其是在北京队领先的时候,我们没有放弃。”颁奖仪式结束后,沈琼带领黄金一代们照合影时,痛哭流涕。

  在北京队的更衣室里,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转达了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的问候,全队集体呐喊。在另一个更衣室里,上海男排队员已经走光了,只剩下沈琼一个人。见到记者,沈琼笑着说:“以后你在赛场上见不到我打球了。”北京队胡松走了进来,沈琼说胡松是和自己同时代的国家队队友,这个夜晚两个人要喝点酒。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