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自言“小伤不断” 盼北京世锦赛奖牌变个色

2013年08月14日09: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巍

  昨天凌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进行了女子铅球决赛,我省名将巩立姣凭借 19米95的第二投,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赛后,巩立姣表示对名次还算满意,但是成绩没有达到预想中的 20米,略微有那么一点点遗憾。而且,2009年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她都摘得了铜牌,所以巩立姣透露出一个愿望:在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能让奖牌变变颜色。

  大冲关·伤势

  巩立姣自言“小伤不断”

  决赛场上,巩立姣信心百倍,赛前,她还在微博上和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互动,巩立姣说:“我准备好了,只等爆发。”在冯树勇看来,巩立姣是中国田径军团为数不多的夺牌希望,“信心比较足,有气势,可以争奖牌。”冯树勇说。

  巩立姣第二投就投出19米95,直到最后一投时仍然列第二位。此前一直排名第四的德国选手施瓦泽最后一投神奇投出20米41的好成绩,超过巩立姣摘银,巩立姣遗憾掉到第三。“因为自己定的目标是过20米,所以这次比赛我很知足,但不满足。”由于还在国外,巩立姣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比赛的成绩不理想,是因为自己的身体状态没有达到最佳的爆发点,“没有伸展开,感觉准备不够充分,没有能够激发出潜能。名次还行,成绩不是特别满意。”“在2011年做的踝关节手术,正在恢复当中,踝关节目前还可以,前一段肘关节出现问题,有水肿和劳损,大伤虽然没有,但是小伤不断。今天的比赛肯定受到伤势的影响,但是这不是理由。”巩立姣还提到了自己的伤势问题。记得上个月,巩立姣还告诉记者,由于肘部的伤势,她还去了省三院作了核磁共振。

  冲关秘籍:河北省体育局训练服务中心的医生表示,巩立姣脚踝和肘部的伤势对她的成绩会有影响,“发力脚会影响爆发力,肘部有炎症刺激,或者劳损导致肌肉僵硬的话,肯定会影响她的出手感觉,这也是大运动量训练导致的必然结果。”运动队会通过电针、理疗等方式让运动员放松肌肉,此外,加强训练的组织方法、技术的讲解和准备活动,可以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率。

  大冲关·身高

  冠亚军都比立姣高一截

  在铅球运动员里,巩立姣绝对不算“高人”。颁奖台上,身高1米75的巩立姣和获得冠军的新西兰名将亚当斯以及亚军德国选手施瓦泽站在一起,比1米96的亚当斯足足矮了一头,比施瓦泽也矮了一截。

  “国外选手,像新西兰、德国和白俄罗斯的运动员,身高都超过了1米90,而巩立姣只有1米75,力量也不如她们。”巩立姣的教练李梅素说,在身高上,巩立姣天生存在劣势。

  在身体天赋上,亚当斯绝对强悍,她在铅球项目上是绝对的女王,已经在世锦赛完成四连冠伟业,还获得过两枚奥运会金牌。这次决赛,她第一投就投出20米41,并最终以20米88轻松夺冠。居住在新西兰的亚当斯拥有17个兄弟姐妹,其中一个弟弟史蒂文还在今年的NBA[微博]选秀中,凭借2米13的身高以及出色的身体素质,在首轮第12顺位被夺冠热门雷霆队摘走。

  冲关秘籍:身高劣势是无法改变的,但巩立姣却凭借出色的肌肉弹性获得了惊人的爆发力,出球的速度也因此特别快,而出手时的初速度是决定投掷远近的关键,这也是巩立姣比国内其他大个子选手成绩好的原因。但是放到世界体坛,特别是面对欧美选手,巩立姣的优势反而成了劣势,所以连亚当斯也说,巩立姣这次能够冲到铜牌,“实在很不容易”。

  大冲关·技术

  世锦赛仍未越过20米关卡

  无论是巩立姣的启蒙教练范焕文,还是点拨巩立姣的铅球名宿李梅素,都对巩立姣的刻苦勤奋赞不绝口。在他们看来,巩立姣尽管接触铅球较晚,但凭借后天的不懈努力,成绩提高很快。

  2007年大阪世锦赛是巩立姣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获得第七名。此后,年轻的巩立姣进步神速,在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上,掷出19米89获得世界大赛的第一枚奖牌。此后,在亚运会和大邱世锦赛上接连失利,巩立姣进入了两年的低谷期,2012年伦敦奥运会,巩立姣再次站了起来,克服伤病投出20米22,获得了一枚饱含辛苦与汗水的铜牌。

  巩立姣每前进一步,背后都有李梅素耐心的指导,而正是一次次的技术改进,让巩立姣的成绩实现了一步步跨越。早在去年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李梅素就对巩立姣出腿幅度进行了调整,让她在伦敦取得了好成绩。“以前巩立姣在跨步时收腿幅度小,出手平,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调整,巩立姣在投掷时的收腿幅度比原来多了3至4厘米,两次20米10以上的成绩证明这个改进适合巩立姣,她依旧有潜力可挖。”李梅素说。

  冲关秘籍:“我的目标是在两年后的北京世锦赛上争取把奖牌变一变颜色。当然也想挑战亚当斯,但从身高力量上我无法跟她比,所以希望能够从技术上击败她!”巩立姣说。目前,女子铅球的亚洲纪录尘封已久,李梅素1988年创造的21米76的成绩至今无人能破,巩立姣虽然坐稳了国内铅球第一人的位置,但最好成绩为20米35,距离自己教练曾经的辉煌还差得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