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70级帆船突破靠信念 10年前从没觉得有希望

2013年08月14日08:59  中国体育报

  两条船进入女子项目奖牌轮,一条船进入男子项目金组决赛。中国470帆船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从帆板在奥运会上夺金到单人帆船项目实现突破再到双人帆船突破,中国帆船帆板整体实力的强大已经让国际帆船界刮目相看。

  从来就没觉得有希望的项目

  “倒退10年,没有人觉得这个项目有希望”,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周长城说,“那时候帆板已经在奥运会上取得了银牌,实现了突破,所以大家把所有的力量都用在了帆板上,别说双人帆船,就是单人帆船,那时候也没人觉得能突破。”

  水上项目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舶来品”,而过于洋气的帆船更是让我们觉得遥不可及,越大的帆船就越难突破,因为涉及到的海洋、气象、物理、水文等方面的知识太过复杂,所以最初中国选择的突破口是帆板,这也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幸运的是,无论是OP级小帆船还是470这样的双人帆船,虽然没有人认为他们有希望能去国际赛场摘金夺银,但是也没有放弃,他们一直磕磕绊绊的跟着帆板参加各种国际大赛,成绩以垫底的时候居多,有时难免令人信心动摇。

  “我们也试图用理论论证一下这个项目到底能否在中国开展,可是我们连能参照的理论都没有,这个项目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片空白”。周长城说。

  从沈小英开始的信心

  2004年,本以为只是去“打酱油”的欧洲级帆船选手沈小英在雅典奥运会上进入前八名,这比殷剑获得的银牌更让人惊喜,也大大鼓舞了帆船人的信心。随后,好消息接踵而来,2006年,徐莉佳获得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冠军,让中国帆船开启了崭新的一页,也让470迎来了更好的机会。“能带他们参加的比赛就带他们去,总有一天,他们积攒了足够的能量,或者也会像徐莉佳那样取得突破”,周长城说,“中心领导和全国帆船界在这时候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虽然暂时见不到成绩,但是我们对470的训练比赛从没有放松过,我们的队员从体能上和技术上都在不断进步,不断向世界先进水平靠近。”就是这一段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中国470帆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们的成绩也慢慢上升,就拿女子470来说,2008年她们只拿到倒数第二名,2012年奥运会就拿到了第11名,而今年的一系列世界杯比赛,她们没有出过前10名。不断上升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470级帆船的曙光。

  外教助力

  徐莉佳的成功和外教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470是不是也可以请外教指点一下,但是请外教不是那么容易的,国际级帆船教练的工资都是用小时计,费用及其昂贵。幸好今年徐莉佳的出访并不多,省下的这点经费,他们聘请到了世界顶尖的470帆船教练凯文。凯文果然不同凡响,几堂课下来,中国队的水平就有了明显的提高,之前积攒的基本功也发挥了作用,而中方教练纪玉盛虚心学习,努力消化并积极再创造,将外教的理论和中国选手的特点紧密结合,中外双方的配合默契而又顺畅。

  有意思的是,由于有其他任务在身,凯文没有来到世锦赛,但是他为中国队推荐了另一名外教尼克斯,尼克斯是一名420级帆船教练,而420级虽然是470级的基础,但是国内并没有开展这个项目,导致我们的470选手在技术细节上有不足,尼克斯的到来正好为我们弥补了不足,在两位外教和中方教练的密切配合下,中国470才取得了巨大的突破。

  无心插柳柳成荫,女子突破的同时,陪女子训练的男子水平也芝麻开花节节高,此次比赛进入了金组争夺,这也是一次巨大的胜利。“里约热内卢周期,中国470项目必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周长城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