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辛巴耶娃完美谢幕退出江湖 28次刷新纪录写传奇

2013年08月14日02:2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莫斯科8月13日电(记者 刘向前)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今晚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内完成了谢幕演出、以4米89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从此她将退出江湖——这个晚上注定属于伊辛巴耶娃!

  伊辛巴耶娃早早表示世锦赛后会选择退役,令本次世锦赛意义非同一般:很可能会成为其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演出。比赛场地卢日尼基体育场对伊娃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这里,伊辛巴耶娃夺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从这里走向职业生涯的辉煌、绚烂至极……今晚,又是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伊辛巴耶娃完成了最后一次演出,而后将挥手作别。

  伊辛巴耶娃的职业生涯里面曾经28次刷新世界纪录,其中15次打破室外撑杆跳高世界纪录,13次打破室内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室外世界纪录为5米06、室内世界纪录为5米01……数据面前,所有的赘述都毫无颜色——伊辛巴耶娃绝对称得上是世界体坛的一个传奇,今后也必将被后来者传颂!

  伊辛巴耶娃的职业生涯顶峰出现在2004-2008年,在这5年里,伊辛巴耶娃几乎横扫了所有她参加的所有赛事的冠军;在这5年里,她获得了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获得了2005赫尔辛基、2007年大阪世锦赛冠军,获得了2004年、2008年室内世锦赛冠军,这几年间所有世界最顶尖比赛的冠军、她无一遗漏;在这5年里,伊辛巴耶娃14次打破了室外世界纪录、10次打破了室内世界纪录,以至于她打破世界纪录的次数之多让媒体产生新闻疲劳——破纪录不是新闻、没破纪录才是新闻!

  北京奥运会后伊辛巴耶娃状态下降,但是随后经过调整她又爆发出短暂的第二次巅峰状态:她在2009年2月份3次打破室内赛世界纪录,将室内世界纪录提高到了5米01,8月份又一次创下了5米06的室外世界纪录。

  2009年之后,伊辛巴耶娃终于让人隐隐感觉到了英雄迟暮:2010年的多哈室内世锦赛无缘奖牌,2011年大邱世锦赛只获得第6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未能卫冕、获得铜牌,唯一能慰藉心灵的是获得了2012年室内世锦赛的冠军,但是4米80的成绩距离她保持世界纪录相去甚远、甚至比她2004年第一次打破室内世界纪录的成绩还差了1厘米;2013年的赛季最好成绩也只有4.78米和4.75米,与去年相比再次降低。这让人不得不感叹岁月如刀、刀刀催人老!

  急流勇退谓之知机!1982年出生的伊辛巴耶娃已经31岁,这对于一个撑杆跳高运动员来说,实属“高龄”,确实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今晚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伊辛巴耶娃的夺冠很可能会成为其最后一次谢幕演出,得到消息的全球媒体都早早集中在这里见证这个特殊的时刻!

  今后的世界田径赛场,我们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伊辛巴耶娃轻松越过横杆的英姿,不知道这次夺冠能否让她改变心意选择继续留下来,也不知道后来人能否超越她的伟业……(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