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11天默默无闻到超新星 对手:幸亏与她不同时代

2013年08月12日00: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她是很棒的球员,非常有天赋也非常年轻,相信她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北京时间8月11日,中国女排[微博]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场比赛中3比2艰难战胜土耳其队,以三战全 胜的成绩夺得冠军,土耳其队的主帅巴博里尼、队长内斯里汉和助理教练费罗都不约而同的用了类似的语言来称赞中国女排的小将朱婷[微博]。第一局后半段替换殷娜[微博]上场的朱婷打满接下来的比赛 ,上场就以一记拦网宣告了自己的到来,在接下来的四局比赛中朱婷进攻砍下19分,又有2分拦网和1分发球进账,以23分的得分成为中国女排头号得分手,仅比本场得分王土耳其美妈内斯里汉少1分。

  这是朱婷在已经结束的六场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三场首发亮相,三场替补登场。昨天在中国女排对阵阿根廷落后的情况下被换上,今天在对阵土耳其进攻乏力的情况下再度被换下,并且打满了四局比赛。昨天朱婷的表现还略显紧张,今天从第二局开始就完全进入她的进攻节奏,全场37扣19中成功率达到51%,进攻端的表现非常抢眼,但一传方面到位率仅有36%的数据并不乐观。朱婷的高点强攻、多次拦死隔网相对的内斯里汉、良好的比赛气质和积极的防守意识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从默默无闻的国青选手到备受观众喜爱的中国女排超新星,朱婷仅用了11天的时间,澳门站首场比赛介绍朱婷的名字时只有寥寥无几的鼓掌声,香港站每次被换上都有全场沸腾的欢呼和掌声送给她,有球迷一直在喊着朱婷的名字给她加油。对手土耳其的教练和队员都被问及了中国女排的2号,土耳其队长、头号明星内斯里汉说:“她是很棒的球员,非常有天赋。她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好在她不是跟我同时代的球员。”十年前的世界杯上,年仅20岁的内斯里汉以堪称完美的表现奠定了自己的球星地位,这样的新星横空出世对她来说并不陌生。现在土耳其实力提升,队中也有多名优秀攻手,内斯里汉继续充当领军人物。可惜尽管内斯里汉今天砍下全场最高的24分,但是仍无法帮助球队赢球。

  曾经跟随郎导在恒大女排担任技术统计员、现任土耳其女排助理教练的费罗和前意大利女排教练、现任土耳其女排主帅巴博里尼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巴博里尼说:“她是一名令人难以置信的球员,相信过不了多久,她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强的球员之一,但是我觉得中国国家队的整体表现也非常重要。”巴博里尼坦言朱婷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没有国家队其他成员的表现,很难让一名球员有这样的发挥。他说:“中国女排场上和替补席上都有非常优秀的球员,因为和中国队对抗非常困难。有时候一名球员可能会给队伍带来变化,但是没有整体的阵容和配合,没有其他队员的发挥很难让一名球员有如此的发挥,她是在一支非常棒的队伍中的非常棒的球员。”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微博]对于朱婷也给予很高评价,两度在落后情况下换上朱婷是为了给她更多的锻炼,昨天对阵阿根廷表现一般,郎平认为是朱婷对大球馆的空间感不适应,外加跟场上队员的配 合不够的原因。郎平说:“我觉得昨天她没有拿出自己的水平,今天场上需要我们加强强攻的情况下,相信她会比昨天打得好,是因为对她的水平比较了解。”其实郎平赛前已经做好了困难 准备,早上的训练中就跟惠若琪和自由人交代,如果要加强强攻就需要其他人弥补她的弱点。今天比赛中内斯里汉的发球轮,惠若琪连续两次为保护朱婷接飞一传,内斯里汉继续追发朱婷,朱婷也接飞一传,郎导场下部署让曾春蕾顶上帮朱婷接了一轮才过关。昨天比赛中承担六轮一传任务的朱婷在今天的后半段并没有接六轮,也给她在前排的进攻提供了更多准备时间和机会。

  除了朱婷,中国女排的替补席上还有王一梅[微博]这个重炮手,郎平坦言今天比赛中还曾考虑过换上王一梅来加强进攻。她说:“这两个主攻的强攻都非常好,希望她们的后排有更大的进步,这样 中国女排的板凳深度才会更强。”对于朱婷,郎平有客观的评价,她说:“她有她的优点,也有需要提高的方面,希望大家不要过多渲染。中国女排是一个球队、一个整体,没有大家的铺垫 就没有她的发挥。我不是说不宣传她,但希望不要给小孩儿太大压力。”

  两名世界级高水平教练对于球队整体和明星攻手关系的认知竟然如此一致,朱婷的横空出世一定程度上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是她还远没有达到世界一流球员的水平,一传在内的后排技术、 进攻的路线和手法以及场上的经验等等都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朱婷说她不喜欢被叫做“加莫婷”、“金延婷”,她只想做个更好的球员、做更好的朱婷。现在的朱婷被郎平和队员称作小孩儿、小朋友,也许在现在这个阶段这样的称号更适合她,作为年轻选手,18岁的朱婷还需要更多的磨砺和进步。

  正像郎平说的那样,“球队赢球越多越有自信,赢球不应该成为包袱。我们清楚自己的弱点和应该提高的方面,还有很多很多强手没打,难过的日子还在后面。”郎平的这段话谈及的是年轻的中国女排,对年轻的朱婷何尝不也是如此呢?

  (吕敏发自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