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承认首局走神精力松懈 不同意女单优势动摇

2013年08月11日17:46  新浪体育 微博
李雪芮承认首局走神精力松懈李雪芮承认首局走神精力松懈

  新浪体育讯 一帆风顺的李雪芮终于碰到坎了。

  2012年全球羽毛球[微博]最大的黑马、最后收获了最重量级奥运金牌的李雪芮碰到了比自己更年轻的黑马——泰国小将拉特查诺。在广州羽毛球世界锦标赛女单决赛中,李雪芮始终被18岁的泰国小将压制,苦战3局不敌对手,未能实现大满贯,而拉特查诺成为了泰国历史上第一个羽毛球女单世界冠军。

  第一局李雪芮在19比13领先6分的情况下竟然遭到逆转,被20比22击败,先失1局。这也是在本次世锦赛上,李雪芮丢掉的第一局。

  第二局李雪芮开局领先,却被慢慢追上,两人比分一直胶着,李雪芮以11比10的微弱优势进入休息。两人始终相差2到3分,李雪芮再次以20比17获得赛点,但是扣球出界,被对手追回1分。但是拉特查诺一次后场扣球失误,最终让李雪芮将大比分扳成了1比1。

  但是第三局上来,李雪芮很快就被对手的主动进攻拉了个1比6落后。虽然奋勇追赶,但是李雪芮还是以7比11的落后进入交换场地,这时候不止是女单的教练张宁,老教练唐学华也走到了场边向李雪芮面授机宜。

  比赛重开后,李雪芮追上2分,但是却不能阻止拉特查诺也跟着涨分。最终奥运冠军输了,泰国少女创造了一大冷门,为佛国在世界上首次夺冠,这一冠军对于泰国的分量犹如李娜[微博]在法网夺冠时对中国的所带来的欣喜和冲击。

  赛后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李雪芮已经换了一件干净的T恤,她恢复了平静,是笑着走进来的,像以往每次比赛后在发布会上一样,李雪芮打开了一罐红牛一饮而尽,然后将扣下来的易拉环“当啷”一声扔进了空罐子里。

  “我现在也在想第一局到底是受了什么影响。”李雪芮回味着第一局的那6分分差领先,她只距离第一局胜利差2分,但是却被最终逆转:“我到底在干嘛?”李雪芮问着自己:“我好像突然走神儿了一样,精力松懈了,领先那么多原以为能处理好的,但是不知道怎么了,也许是心态有些起伏吧,第二局我也顶住了,但是后面没保持住,对手却越打越有了。”

  对于自己的对手拉特查诺,李雪芮评价说:“她今天发挥得确实好,人放松,她的负担更小,而我想得太多了,她今天的拼搏劲头比我强,在过去这几年她一直有进步,年轻人的成长非常快,不过我觉得主要的输球原因还是我自己没做好。”

  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是否紧张了,晚上是谁帮李雪芮准备的?是张宁和唐学华教练还是李永波亲自说的?

  李雪芮回答说,“这是我第一次进世锦赛决赛,我希望夺冠,之前对战也赢过她几次,我也在调整心态,渴望冠军,我是女单的选手,当然是我的主管教练给我准备。”

  是不是因为此前一路赢得轻松,所以精神不够集中?

  李雪芮说:“对于胜负我第一局是太着急了,领先那么多,觉得自己肯定能拿下的。”

  今天的比赛中挑边,结果李雪芮先挑的是顺风,是不是有点失望,在比赛中风的影响造成了多少困扰呢?

  李雪芮说:“前几场球的风向其实对我的影响不是很严重,今天对手出球给我造成了压力,所以把风向的问题放大了。其实教练赛前为我做了很好的准备,还是对手的”压力和侧风造成了我的过多失误。”

  这次女单比赛,三名中国选手都是败给了外国女单,是不是中国女单王朝的优势被动摇了?

  李雪芮不太同意这个说法,她说:“如果我赢了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女单的竞争其实现在世界上还是很激烈的,国外年轻选手很多也很强,输赢都正常,排名靠前后,你就会被人家研究,但是你却不是很了解对手的变化,我们后面肯定会有针对性地去训练,此外讲到优势的话,国外选手的得分上有一些比我们突出的东西。”(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