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逆流而上美国独大 孙杨逆境中完成霸业

2013年08月06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经过为期8天的争夺,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的40枚金牌全部有了归属。美国队凭借强大的个人能力,依然在世界泳坛一家独大,拿到29枚奖牌和13枚金牌。中国泳军则以5金2银2铜继续领跑第二集团。值得一提的是,5枚金牌的成绩也是中国游泳队在历届游泳世锦赛上并列的第2好成绩,也创造了本土外19年来最佳成绩。

  没有菲鱼 照样独大

  美国队在世界泳坛的领先地位,在本次大赛上又一次得到了验证。虽然领军人物菲尔普斯[微博]正式退出国家队,但他们仍然拿到了金牌榜第一的13枚金牌和29枚奖牌。考虑到少了菲鱼的贡献,相比于上海世游赛的16金虽然有所减少,但仍然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富兰克林本届赛事一人独揽6枚金牌,一举刷新了世锦赛女子游泳选手单届的夺金纪录,同时也成为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女子选手。莱德茨基也拿到4枚金牌,实际上美国队在女子个人项目上总共获得6金,正是由她俩合力贡献的。男子项目罗切特[微博]一人拿下3金,如果不是因为最后的4×100混合泳接力无谓犯规痛失金牌,罗切特的金牌总数还会增加,不过这丝毫影响不了美国游泳队的霸主地位。

  另外,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共有13个国家获得金牌,获得奖牌的国家则是22个。这与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大体相当。原来与美国队还能一争高下的澳大利亚队自2007年大滑坡后一直无法回到巅峰状态,虽然他们总能进入决赛,却连续两届都只是银牌数处于领先位置。

  进入决赛人次排名第三的是日本队,共有24人次,甚至比中国队还多2人次,虽然金牌数和奖牌数要略逊于中国游泳队,不过也看出东亚对手在整体方面的不俗;至于韩国队,随着朴泰桓缺席,他们本届赛事悲催地从奖牌榜上消失。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非洲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有不俗表现,南非代表团拿到了3金1银,与匈牙利游泳队并列排名第五。

  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共有4人6次改写世界纪录,有9项世锦赛纪录被刷新,另外还产生了9项新的欧洲纪录,6项大洋洲纪录被刷新,5项美洲纪录被打破,3项亚洲纪录被改写,2项非洲纪录被提高,至于国家纪录则被打破了202次。其中新世界纪录全部产生于女子项目,这与上届上海世锦赛时罗切特和孙杨[微博]两位男将联手制造了两个新的世界纪录形成鲜明对照。

  逆境孙杨 完成霸业

  孙杨无疑是本届游泳世锦赛最大的亮点,他以400自、800自、1500自3枚金牌的成绩,成功复制了澳大利亚自由泳之王哈克特在一届世锦赛中包揽这三个项目冠军的神迹,并成功当选本次世游赛MVP。此外,孙杨还以5枚世锦赛金牌的成绩追平罗雪娟保持的中国游泳选手在世锦赛的夺金数纪录。

  此外,赵菁[微博]以27秒29摘得50米仰泳的金牌,刘子歌以2分04秒59的成绩拿下200米蝶泳的冠军,都是本届中国游泳队的精华表现。早在北京举行的赛前通气会上,游泳队就将本次目标定在4金以上,结果以5金超额完成任务。

  1996年出生的傅园慧[微博]虽然没能拿下冠军,但也收获一枚银牌,她是中国泳军未来的希望。而中国游泳队曾经的英雄吴鹏[微博]在个人的世界大赛“绝唱”中,拿下男子200米蝶泳的铜牌。另外在女子50米蝶泳中,陆滢[微博]摘银并打破亚洲纪录,表现同样让人称赞。团体项目中,男子4×200米决赛中国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在总结这次大赛时,孙杨显得成熟了很多。“风波让我成长,也让我看到很多问题。”而在回答与朱志根教练以后将会怎样时他说,“全运会后我会休假,我现在和朱导有沟通,与以前一样交流。但是请给我、朱导和张亚东教练空间。”

  总而言之,本次中国游泳队亮点不少。不过,另一位奥运冠军叶诗文[微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200米混合泳,她没能进入前三,400米混合泳上,叶诗文更是仅列第7。“我感觉好像找不回以前的自己。其实我之前一直特别紧张,特别不想游,心理可能有点问题,可能是意识有点松懈,”叶诗文说。她表示,这是奥运会后出现的状况。对于这届失望的世锦赛,小叶子说,自己感到难过。“难过肯定难过,但(要想不难过)还是要靠平时积累。”此外,奥运冠军焦刘洋也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未能收获奖牌。

  新报记者 张正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