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谜团待解:竞走前景几何 伊娃完美谢幕

2013年08月05日12:13  中国体育报

  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10日至18日在莫斯科展开两年一度的风云际会,中国田径经历了“提升年”和“拔高年”的锻造,今年的世锦赛究竟将有什么样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在带队出征之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没有提到预期奖牌的数量和颜色,而是实事求是地强调了中国田径艰难前行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从备战角度来讲,莫斯科世锦赛肯定是中国田径队今年最重要的赛事,但是客观事实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形势与大邱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相比发生了很多变化。中国田径队依旧在很多项目具备夺取奖牌的实力,但获得金牌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

  国际方面,与两年前的韩国大邱世锦赛和去年伦敦奥运会不同的是,由于新老选手交替和伤病原因,特别是过去一个月中世界田坛相继爆出了前男子百米世界冠军泰森·盖及牙买加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奥运会冠军坎贝尔等一大批名将与兴奋剂有染的丑闻后,不仅对世界田径运动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而且也对本届世锦赛的金牌分配格局产生了很大变化,产生了不少谜团。

  中国女子投掷或有起伏

  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女子投掷项目在本届世锦赛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李艳凤、张文秀等老运动员不可避免地受到伤病困扰,新秀还处于成长的积累阶段,所以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子投掷的成绩或许会产生起伏。

  伦敦奥运周期,由于李艳凤在大邱世锦赛女子铁饼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使得中国女子投掷项目在上个奥运周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李艳凤连续在大邱世锦赛(66.52米)和伦敦奥运会(67.22米)获得金牌和铜牌奠定了其女子投掷领军人物的角色。然而根据国际田联最新公布的中国代表团名单显示:这届世锦赛李艳凤将不得不高挂免战牌。据张景龙教练透露,李艳凤经过伦敦奥运会的高强度备战,今年冬训后腰伤复发,虽然目前可以进行简单训练,但是依然达不到伦敦奥运会那样的专项训练强度和成绩。

  而其余中国女子投掷选手中,虽然巩立姣和张文秀在女子铅球和女子链球具备一定实力,但是想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她们既要克服先天身体条件素质不利的困难,同时也要在比赛中将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才有机会。

  因为这届世锦赛,女子投掷项目的格局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女子铅球方面,新西兰的维利·亚当斯无论身体条件还是绝对实力均在巩立姣之上。张文秀在女子链球领域能够屡次守住第三名已经实属不易,就她尚未突破的77米大关,俄罗斯的莱森科、波兰的沃勒达兹克和德国的海德勒均在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中达到过这样的水平。

  女子投掷比竞走更艰难的,是新人没能及时顶上。除铅球人才梯队实力稍好之外,女子铁饼和链球,李艳凤和张文秀“一枝独秀”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太好的解决。近几年,女子铁饼涌现出了谭健、谷思雨等年轻优秀选手,女子链球也有王铮、刘婷婷这样的后起之秀,但目前来看,这些选手依然没有绝对实力挑起这个项目的大梁,尚处在运动生涯的磨练期。下届世锦赛和奥运会,或许是她们破茧而出的时候。

  “闪电侠”能否称霸百米跑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牙买加的“闪电侠”博尔特豪取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之后,男子百米跑道上就成为博尔特展示自己超凡天赋的神圣舞台,夺冠如探囊取物。2009年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和去年伦敦奥运会,“闪电侠”轻松复制了三冠王的纪录,并将男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提升到9秒58和19秒19,让所有对手望尘莫及。只是在两年前的大邱世锦赛上,博尔特因在百米决赛中抢跑犯规被罚出局,冠军被其年轻的同胞布拉克以9秒92的极一般成绩“偷走”,成为当届世锦赛上最大的冷门。

  今年以来,博尔特因伤病等原因疏于训练,成绩和状态陡降,特别是百米最好成绩只有9秒94。相反,美国的前世锦赛三冠王泰森·盖、前奥运会冠军加特林的状态回升,其中前者百米分别跑出了9秒75、9秒79和9秒86等今年前3个世界最好成绩,后者最好成绩达到了9秒89并连续夺得几站钻石联赛金牌。不仅如此,博尔特的同胞卡特和鲍威尔赛季最好成绩也达到了9秒87和9秒88。这些强悍对手的成绩显然在心理上给博尔特造成了很大打击,莫斯科世锦赛上重新夺回分量最重,价值最高的百米王冠显然岌岌可危。

  然而,泰森-盖和鲍威尔等相继爆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丑闻并退出莫斯科世锦赛,而上届冠军布拉克也因伤退出,强力竞争对手一下子少了很多,为博尔特重新夺冠铺平了道路,心理的压力骤减。

  在7月27日的伦敦站钻石联赛上,“闪电侠”以9秒85的今年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战胜了美国名将罗杰斯(9秒98)和同胞卡特(9秒99)夺冠。真正能构成有威胁的竞争对手已不存在,再加上状态的回归,相信获得百米冠军这个王冠对于博尔特来说已经易如反掌。

  梅里特能否赢得“大满贯”

  男子110米栏的“栏上飞人”之争依然是令人关注的热点,但无论与两年前的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还是与去年伦敦奥运会相比,如今的男子110米栏跑道上,名将要么有伤病缠身,要么状态下降,已是物是人非,今非昔比了。

  在韩国大邱世锦赛上,当时有伤愈复出,状态回升的中国选手刘翔,有古巴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及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和跑进12秒89的美国“猛男”奥利弗等“三驾马车”,最终上演了“拉手之战”,夺冠的罗伯斯被取消了比赛资格,美国的理查德森“渔翁得利”捡漏获得金牌,刘翔获得银牌。

  去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和罗伯斯先后因伤退赛,冠军被当年7次跑进13秒大关的美国人梅里特以12秒92的世界最好成绩夺走,去年9月7日梅里特“石破天惊”在布鲁塞尔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将罗伯斯保持4年之久的前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速了0.07秒!引起震动。

  没想到,今年男子110米栏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翔伤势未愈无缘世锦赛,罗伯斯因成绩欠佳与古巴田协产生严重矛盾而退出国家队,上届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状态极差,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20。在全美田径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只跑出13秒24名列第4,虽然他还能凭借世界冠军的身份拿到国际田联的“外卡”参加本届世锦赛,但金牌甚至奖牌几乎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了。

  同样,梅里特今年也受到了伤病困扰,不仅参赛次数少,且状态陡降,赛季最好成绩只有13秒09,世界排名第6。在今年全美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梅里特仅以13秒23的成绩名列第3,冠亚军分别被33岁的老将威尔森和奥利弗以13秒08和13秒11的成绩夺走,可见状态之差。另外,在7月27日英国伦敦站钻石联赛上,梅里特在分组赛中跑出了13秒14列第一,但决赛中因抢跑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冠军被奥利弗以13秒20的成绩夺走。

  在今年世锦赛“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的形势下,状态和整体表现都不错的“猛男”奥利弗很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目前他以13秒03保持着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及13秒10、13秒11和13秒12等几个不错成绩。他冲金的主要对手将是牙买加的帕尔奇门特和古巴的奥特加两位90后小将,前者获得伦敦奥运会铜牌,今年个人最好成绩13秒05;后者名列伦敦奥运会第6,今年最好成绩13秒08。

  中国竞走客战前景几何

  在刘翔逐渐淡出竞技场之后,积累多年的中国竞走队员成为中国田径军团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尖兵。伦敦奥运会上,低调劲旅终于在赛道上迎来了一次大爆发。陈定、王镇、切阳什姐、司天峰总共为中国田径队获得1金3铜,创造中国竞走史上最佳一战。尤其是男子20公里夺金的陈定在冲过终点线前热情洋溢地与观众击掌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

  但本届世锦赛,志在打造传统优势项目,防止大起大落的中国竞走形势陡然艰难了许多。从全运会前的备战至今,奥运冠军陈定依然没能彻底从伤病中恢复过来。教练孙荔安透露陈定的腰伤反应虽然已经基本消除,但原来的腰椎伤痛依然压迫到了陈定腿部的神经,这令陈定的膝盖还是存在一定隐患。

  如果说陈定因伤在本届世锦赛缺乏足够强的竞争力,实力相差无几的王镇和蔡泽林便将成为这个项目冲金的重点选手。王镇的优势在于世界大赛经验丰富,技术稳定,去年奥运会前的萨兰茨克竞走世界杯,王镇在俄罗斯队主场虎口拔牙就令人刮目相看。蔡泽林则更加年轻,冲劲十足,如今也正在国际赛场逐渐崛起。但是他们的困难均在于刚刚耗费了大量精力出战全运会,所以体能储备情况在世锦赛如何展现依然要打上一个问号。

  中国田协从俄罗斯各方面打听到的信息显示,俄罗斯田协对于本届世锦赛在主场包揽所有竞走项目的金牌志在必得。根据俄罗斯男队的出战名单显示:鲁沙文将作为领军人物出战,其去年最好成绩达到1小时17分47秒,斯德列科夫是今年竞走欧洲杯冠军,伊万诺夫是去年巴塞罗那世青赛冠军。老中青三代齐上阵,昭示着俄罗斯在竞走项目上一直有优良传统,人才基础雄厚,新人辈出。

  女子20公里项目中,2009年世少赛、2010年世青赛、2012年竞走世界杯、伦敦奥运会冠军,并且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拉什玛诺娃已经接班卡尼斯金娜成为俄罗斯女子竞走新的领军人物。即便女子20公里竞走今年的世界排名中,世界排名前十的好成绩中有九项是由中国的刘虹、孙欢欢、吕秀芝和切阳什姐创造的,但是拉娃的绝对实力应该在中国一众女选手之上。

  中国短跨跳成未来希望

  虽然中国田径本届世锦赛形势严峻,但是并不缺乏未来的希望。其中短跑、跨栏和跳跃项目将作为里约奥运周期的潜优势项目得到中国田协的重点投入大力发展,因此本届世锦赛将是中国田径短跨跳项目进一步发展的平台。

  杜兆才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最近几年,中国田径界在跳跃、短跨项目上涌现出了一批身体素质、训练水平包括成绩都很不错的年轻选手,但是在成绩上还缺乏稳定性,年轻选手还没有全面经历高水平国际赛事的历练,所以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伦敦奥运会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所有跳跃项目都有运动员参赛,虽然达标成绩都不算低,但是最终几乎全军覆没。”

  针对这个情况,田管中心进一步细化了跳跃、短跨项群的训练管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团队,采取了包括举办项群集训、项群比赛等一系列加强项目管理的措施,从整个冬训及参赛情况来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像今年2月的德国杜塞尔多夫室内田径赛上,25岁的中国选手杨雁盛在男子撑竿跳高决赛中以5.80米的成绩获得亚军,并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16厘米。3月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山东小将张国伟以2.32米的成绩打破名将朱建华保持27年之久的男子跳高室内全国纪录,清华大学的王宇亦是在国际田联北京站比赛跳出2.33米。男子跳远选手李金哲也在上海钻石赛和北京挑战赛上分别跳出8.30米以上的成绩。

  最受人瞩目的男子100米,张培萌在和苏炳添的激烈竞争中将个人最好成绩分别提升至10秒04和10秒06,其中10秒04是最新的全国纪录。还有200米选手谢震业等新星的涌现,让中国百米接力队更具竞争力。如果他们能总结以往失利的经验,将自己的良好状态展现出来,在世锦赛大舞台上提升更好的名次甚至冲击奖牌也未尝不能实现。

  本届世锦赛或将会是中国短跨跳项目成为中国田径中坚力量预演的舞台。

  “撑竿跳女皇”能否再辉煌

  对曾经28次创造世界纪录的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来说,能否在运动生涯最后一次世锦赛的高端亮相中,重新夺回世界冠军,显然是伊辛巴耶娃和东道主俄罗斯观众最大的期待。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蝉联冠军后因各种原因状态下降,伊辛巴耶娃先后在随后进行的两届室内和两届室外世锦赛上失手,去年伦敦奥运会上也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今年初,伦敦奥运会冠军苏尔在美国以5.02米的成绩将伊辛巴耶娃保持的室内世界纪录夺走。

  去年伦敦奥运会夺得银牌的古巴新秀西尔瓦今年以来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先后跳出了4.90米、4.85米和两次4.81米等今年前4个世界最好成绩。而伊辛巴耶娃的赛季最好成绩只有4.78米和4.75米。在7月27日结束的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西尔瓦又以4.83米的今年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夺冠,首次获得世锦赛金牌希望很大。

  显然,伊辛巴耶娃将在莫斯科面临极大挑战。特别是本赛季由于伤病困扰,伊辛巴耶娃仅参加了很少的比赛。几天前伊辛巴耶娃宣布将在世锦赛后退役,“我的运动生涯将在世锦赛后到达终点,我希望尽情享受运动生涯的终点,将在世锦赛上展示我最好的表现。卢日尼基体育场是我获得第一个全国冠军的地方,我希望能够得到众多爱好者的支持,我已经为夺冠做好了准备。”

  此次莫斯科田径世锦赛,31岁的伊辛巴耶娃将为荣誉而战。(本报记者杜文杰 叶珠峰撰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