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排外教:中国球员发球太软 最欣赏袁志仲为君

2013年08月03日11:33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在十二运男排成年组比赛的揭幕战中,洋教头德阳带队首次亮相全运会。

  今年47岁的山东队主教练德阳来自塞尔维亚,身高1米96的他是前南斯拉夫七届国家队队长,是中国排球史上首位欧洲籍外教。

  去年5月,山东男排请来了德阳和他的团队。

  据了解,当运动员时德阳曾打过多个位置,对每个位置都很熟悉。任南斯拉夫国家队队长时带领全队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德阳退役后曾先后担任意大利、塞尔维亚、阿塞拜疆等多家排球俱乐部主帅,这样的经历让他精通四国语言。

  尽管输掉首战,德阳的心情不太好,但他还是很快带着自己的团队坐上了看台,观战接下来江苏男排与河南队的比赛。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德阳欣然接受。

  辽沈晚报:很遗憾你带的队伍输掉了首场比赛。

  德阳:我们20分钟之后的球打得很差,失误太多了,我们不是输给了对手,是输在了自己的失误上。我不喜欢发火,发火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队伍现在很团结,我们还能提高的很多,现在主要还是心理的问题,训练中的许多东西都没有发挥出来。

  辽沈晚报:能分别从身体、心理和生活上来比较下中国球员和欧洲球员吗?

  德阳:身体方面,体质上还是有差别的,发球很软,拦网也不行,这和平时的训练方式也有很大的关系;心理上,中国球员的心理素质并不是很好,这需要以后的比赛中慢慢锻炼;生活中,我不会干涉队员们的私生活,欧洲球员都是自己管理自己的场下生活,中国球员不是这样的。但是如果生活中都不能管好自己,那么又怎么能在球场上管好自己呢?

  辽沈晚报:欧洲打法适合中国球员吗?

  德阳:中国男排运动员的潜能和基本条件要比亚洲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好多了,但是这需要时间来改变,没有这么快的。毕竟三十多年都是这样的,不可能一两年就改变的。

  辽沈晚报:为什么来会来中国执教?

  德阳:来之前我大概了解了中国排球情况,我觉得中国排球现在的状态只是暂时的,潜能远远大于亚洲其他国家,我想传授我的东西,这是我在这工作的一个兴奋点,也是我为什么会来中国执教的原因。

  辽沈晚报:您最欣赏的中国球员是谁?

  德阳:仲为君[微博],他很全面,综合实力平均。还有就是袁志[微博],他经验丰富,知道应该怎么打球。我们队伍缺的就是这样的老队员。

  辽沈晚报:来到中国一年多,已经适应了吧?对朝阳市印象怎么样?

  德阳:很适应了,来到辽宁朝阳后,有人和我说起这里的古文化,很感兴趣,但是现在还没有时间逛。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高锋 电自朝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