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定主意急流勇退 吴鹏:要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2013年08月03日06:10  钱江晚报

  游泳池里面热热身,观众席上给队友助助威,空闲了还可以去逛逛街,这就是六届世锦赛老将吴鹏[微博]这两天的幸福生活。不过,用一块世锦赛铜牌宣布告别后,从专家到粉丝,希望他继续游下去的声音不少。那么吴鹏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呢?昨天,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他也借本报透露了自己的真实心声。

  陈运鹏都认为他仍然有潜力

  但他已打定主意急流勇退

  记者: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认为你还可以继续游下去,甚至还有冲金的实力,你怎么看?

  吴鹏:自己这次表现的确挺好的,有很多人也劝我,菲尔普斯[微博]都已经退役了,这个项目现在没有绝对的统治者,是否再考虑一下退役的事情。但我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主要是觉得自己的运动年限够长了,应该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就已经想过要退役,但当时觉得仍有些不甘心,所以又坚持了4年。

  记者:真的一点想法也没有了吗?

  吴鹏:说实话,伦敦奥运会对我打击真的挺大的,我也害怕,就算坚持到了里约(奥运会),可能付出的和得到的还是不能成正比。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对我来说也挺欣慰的,毕竟能在自己运动成绩还算可以的时候急流勇退,肯定比自己已经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被迫退役,心理上要好受一点,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朱指导是非常优秀的教练

  他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

  记者:你看上去比4月份参加全国冠军赛的时候瘦了很多。

  吴鹏:过年期间家里出了些事(春节期间吴鹏外婆去世,吴鹏从美国赶回来奔丧),(那段时间)整个训练都不系统。4月份冠军赛以后去了昆明高原训练,瘦了将近5公斤。虽然还是有些胖,但比那时确实瘦了很多。

  记者:陈运鹏说,你跟朱指导训练近4个月后,有氧耐力训练非常出色。

  吴鹏:我自己也非常重视有氧能力,因为这是决定我世锦赛和全运会(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我和朱指导在这方面进行过沟通,自己也练得也很苦,我觉得效果非常好。

  记者:很多人说朱指导非常严厉,你也是这么认为的吗?

  吴鹏:确实,朱志根非常严厉,平时生活上管得也很紧。可能是因为在组里面我的年纪稍微大一些,所以在场下也可以和朱指导进行平等的面对面的沟通。(外界对朱志根的看法)怎么说呢,(教练和运动员之间)需要一个妥当的沟通方式吧,其实朱指导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教练,有时候他可能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他的很多想法,很多东西,没有表达出来。他是一个很实干的人。

  从没后悔一个人去美国

  佩服刘子歌能从低谷中走出来

  记者:去美国这件事,单从成绩上看没有提高。如果留在队中,成绩会更好吗?一个人去国外是否值得?收获在哪里?

  吴鹏:去美国训练,在成绩上也不是完全没有提高,上一届世锦赛上不也拿了一块铜牌吗?其实一个人去美国非常辛苦,训练和生活都是一个人,但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记者:刘子歌和和赵箐都是老队员了,这次都拿到了金牌,你怎么看?

  吴鹏:她们都很不容易,特别是刘子歌,北京奥运会之后就陷入低谷,如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真的很佩服。

  记者:你怎么看待北岛康介这样的老将。

  吴鹏:北岛在最高峰时退役,后来又顶着巨大的压力复出,现在他完全是在享受比赛了。我觉得他之所以选在伦敦奥运会前复出,还是冲着金牌去的,他这样的勇气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记者:之前接受采访时,你说未来打算去美国读书,有具体计划吗?

  吴鹏:(退役后)先好好休整一下,然后还是想到美国去,把语言能力强化一下。至于能不能在那边读书,还是要再看吧,因为要学东西,国内国外都可以学。为什么要强调语言?因为我觉得英语对于运动员退役后想要选择走的道路非常重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