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体操跳水最受发胖影响 为减胸部阻力不穿比基尼

2013年08月03日01:3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微博]一如既往威风八面。而去年伦敦奥运会上连夺两金,与他并称中国游泳“双子星”的叶诗文[微博],却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失手,连领奖台都没能登上。叶诗文体重增加10斤是元凶、小叶子遭遇青春期的烦恼……类似新闻随之而来,更有媒体趁热打铁,登出了一组《女运动员发育的“血泪史”》。    

  很多女选手,都会遭遇类似困扰,甚至职业生涯受到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发育问题,真是所有女运动员的天敌吗?游泳项目到底算不算重灾区,又有哪些项目够走运,能够幸免于难?

  文/记者陈开

  [球类] 中上签  [代表人物]小威[微博]、哈勒普    

  罗马尼亚网球选手哈勒普,最好成绩仅仅是拿过法网青年组女单冠军,但巨大的胸部,让她拥有了远超实力的人气。哈勒普资料显示是34D,可外界普遍认为,她太谦虚了,至少也得是36F起步吧?过于波涛汹涌,让奔跑在场上的哈勒普吃尽苦头,于是她18岁时不顾上万男球迷联名写信反对,毅然决然地做了缩胸手术。由此带来的效果,是她的排名从世界第250位升到了20位左右,还在2011年美网首轮淘汰了李娜[微博]

  哈勒普的事例,只是个特例,毕竟拥有硕大一对“凶器”的烦恼,不是谁说有就能有的。实际上,足球、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微博]……绝大多数球类项目,并不介意发育良好。一来是球类项目,选手出成绩大多在成年以后,已度过青春期;二来更有专家指出,很多挥拍的球类运动,大胸还能起到类似音乐节拍器的作用,随着胸部晃动,选手身体动作和击球变得节奏分明,威力加倍。正面典型,就是胸前同样“雄伟”的小威,多年来一直称霸网坛。

  与哈勒普相反,巴西女排[微博]加雷和林思两位国手,今年结伴进行了隆胸手术。其实她们身材已经挺不错,可加雷和林思觉得必须得前凸后翘,教练也没办法,只能等她们手术恢复好后,又重新将两人招进国家队。

  [游泳] 中签[代表人物] 陆滢[微博]

  眼尖的观众发现,世锦赛上的叶诗文,脸明显变圆了,叶诗文也承认,“一下子重了5公斤,也许是进入发育期。”发胖,对任何运动员来说,都绝不是福音。身体发育后,体重增加,在水中的阻力自然也随之增加。不过游泳比较特殊,它有个独门法宝——能和胸部和体型玩捉迷藏的泳衣。

  央视纪录片频道曾播放一个短片,讲述海豚为什么比人游得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海豚皮厚,能让身体始终保持紧绷的流线型。而人类就差远了,女性胸部尤其是大敌——弹性很大,更容易变形,发育后尤其影响游泳成绩。不过如今女式专业泳衣,几乎都是连体式,材料更强调紧绷身体,起到像海豚皮肤的作用。难怪比基尼只出现在沙滩和T台上,正式比赛中却从看不到有女选手穿,它的作用,就是看看而已。

  在克服身形方面,不得不提到中国游泳名将陆滢。2011年她与刘翔出席某联谊晚会,意外一夜成名,其秒杀众生的胸部被拍入镜头,迎来网络围观狂潮,照片一度排行百度搜索榜榜首。很快,陆滢比赛时的英姿也被挖掘出来,网友们再次惊呆了,“怎么就平了呢,简直太神奇了!”其实,这都是泳衣的功劳啊。伦敦奥运会上,身材丰满的陆滢束胸上阵,勇夺100米蝶泳银牌。

  所以在一代蛙后罗雪娟看来,发育问题不算什么问题。她表示自己十七八岁时,跟叶诗文情况差不多,“我当时就一种理念,减不下来的话就强化力量,自身力量适合自身的体重就行。”

  [体操跳水] 下下签  [代表人物] 程菲、肖恩    

  发育要是光长胸,倒也不可怕,问题是个子变高、体重增加,对那些强调旋转和翻腾的项目,才是灭顶之灾,比如花样滑冰、体操、跳水等等。

  本届世锦赛女子十米台跳水决赛,两届奥运冠军陈若琳[微博],输给了年仅15岁的小将司雅杰。领队周继红表示,陈若琳技术没问题,都怪体重影响了压水花效果和空中翻腾规格。说起来陈若琳对自己够狠了,为备战奥运,甚至整整四年,没吃过一顿晚饭。可不管你吃还是不吃,发育就在那里,不离不弃。正如周继红所说,陈若琳已经很不错了,中国女子跳台跳水选手更迭像走马灯一样,太多小将因发育原因一晃即逝,像跳板上的郭晶晶、吴敏霞[微博]那样一跳十几年的,凤毛麟角。

  跳水选手运气好的,还能试着改行,体操就惨了。美国平衡木奥运冠军肖恩·约翰逊,在北京夺冠后吹气球般发福,最终无缘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名将程菲与发育难题进行艰苦斗争,偏偏又遇伤病,中断训练后体重一发不可收拾,也只能无奈退役。这样的例子,简直数不胜数。

  有研究表明,女子专业体操运动员平均骨骼发育较同龄人延迟1.7年,因此普遍身材矮小,十七八了看起来仍像个小孩子。女性发育是正常生理规律,强行“逆天”不仅太难,也不符合人性。因此才有了国际体联出台规定,从2009年起,女子选手必须年满16岁方能参加国际大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