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感谢朱志根少“教练”二字 或再无和好可能

2013年07月30日04:05  扬子晚报
版面截屏版面截屏

  孙杨[微博]继伦敦奥运会后,又一次将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收入囊中。赛后,在全国人民面前,孙杨哭成泪人,“感谢张亚东教练,感谢朱志根”的言语似乎也颇为诚恳,然而,有心人却能察觉孙杨感言中的细微差别,“朱志根”后面没有“教练”,也许他再也成为不了孙杨的教练……

  孙杨说,哭是因为太不容易

  孙杨夺冠后,在泳池边肆意地表达心中的喜悦,然后,一个让人吃惊的画面出现了——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他抱着央视记者痛哭了半分钟,而后在混采区接受其他记者采访时,他再次流泪。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两次流泪不由得让人想起,22岁的孙杨还是个孩子。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就是这个孩子承受了亿万双眼睛的质疑,亿万张嘴巴的议论。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压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承认,他之所以哭,是因为他在过去这半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太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我自己在训练,我要自己安排训练量,要保持水感,所有的问题都要自己解决。”孙杨说:“这段时期会是我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或许等到我的游泳生涯结束,我都不会忘记。这半年多的时间,我有太多的不易……”说这段话时,孙杨再一次饱含热泪,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孙杨只能独自训练,是谁造成的呢?

  这次发布会成了孙杨的独角戏。眼看着记者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抛给孙杨,夺得亚军的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和夺得季军的美国选手杰格尔很知趣地提前离开了发布会现场。

  有人说,孙杨在释放和解信号

  记者发现,风波之后,孙杨确实成熟了。在这次发布会上,孙杨没有回避记者们提出的任何问题,包括与恩师朱志根的敏感关系。

  “我从来没有否认过朱指导对我的付出和帮助。对我来说我能在这么短时间恢复好,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也是跟多年的底子有关系的,我要感谢我现在的教练,也要感谢我之前的教练,在我心中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教练。”而当有记者问孙杨,在现阶段,孙杨到底需要一个什么类型的教练时,孙杨给出了一个成熟而巧妙的回答:“我现在还不能给你答案,我只能先做好自己。”

  孙杨坦承,从目前的情况看,自己还算不上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优秀运动员不光是为自己和国家争得荣誉,就我个人而言,我距离优秀运动员还有一段距离,我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这将会是我在游泳生涯里一个难忘的时刻,这段时光会伴随着我直到游泳生涯结束。每个运动员都不容易,大家都想取得好成绩,大家也都在努力,这段时间我……总之,我觉得一切已经过去,新的已经开始,我会继续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孙杨说。

  新闻发布会后,老记们在一起讨论,有人说,孙杨的这番表态,再加上朱志根在赛前采访中对孙杨夺金充满信心,师徒俩似乎已经重新构建起了以往的默契。孙杨这枚世锦赛金牌也许会让过去这半年来的师徒风波就此烟消云散,也许会帮助孙杨更加成熟。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我要说,孙朱和解“愿望大于现实”

  朱志根说孙杨肯定会夺金,夺金之后,孙杨说他感谢朱志根。曾经的师徒俩一唱一和遥相呼应,让一些人认为,这是师徒二人在释放和解的信号。事实真能如此吗?

  记者听过很多孙杨和朱志根的故事,两人确实曾经有过一段非常非常甜蜜的合作期。伦敦奥运会前,在孙杨跟随着外教丹尼尔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时候,朱志根除了监督队员训练,还要给孙杨做饭。孙杨喜欢吃海鲜,朱志根就把当地的海鲜市场逛了个遍;孙杨喜欢吃水饺,朱志根每周就给孙杨准备一次……在那期间,孙杨每天都能吃到不重样的饭菜。

  为了让孙杨安心训练,在伦敦奥运会开始之前,朱志根被检查出得了淋巴瘤,他也坚持不做手术。对于这一切,孙杨都看在眼里。他曾当着媒体和领导的面,流着泪感谢了朱志根:“朱指导,你一天是我的教练,一辈子都是我的教练。”

  之后发生的事情让师徒二人的关系急剧下滑。有人透露,尤其在孙杨转投张亚东门下,就注定他难以再回到朱志根身边了。了解孙杨和朱志根的人都说,这师徒二人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矛盾,他们之所以分手,就是因为有些小问题没有处理好,积少成多,小问题成了大问题。

  在朱志根看来,我对你孙杨那么好,你怎么说走就走呢?在孙杨看来,我用成绩回报了你对我的培养,给你送上了金牌、金钱,你为什么还要对我如此苛刻?如今,只凭着一枚金牌和师徒二人隔空示好就认为,两人还有和解的可能,总感觉像是愿望大于现实。而孙杨接受采访时的细微之处,还是流露出他对朱志根的芥蒂,比如,一个人训练,他是多么不容易,比如,朱志根名字后面,都不愿加上“教练”二字。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巴塞罗那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