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学姐害怕相亲当志愿者 为孙杨拍烂手掌

2013年07月29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老家在中国苏州的志愿者小高(中) 汪晖 摄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老家在中国苏州的志愿者小高(中) 汪晖 摄

“哥大”学姐害怕相亲当志愿者为孙杨拍烂手掌

  23岁的苏州姑娘小高,一天前刚从纽约飞到巴萨,参与世游赛游泳赛事的志愿服务。和许多中国志愿者同时是游泳明星的铁杆粉丝相比,她的初衷挺有趣:“我怕爸妈逼我回国相亲,就跑来西班牙做志愿者了。”

  “为孙杨叶诗文拍烂手掌”

  当然,这并非全部。小高说,自己平日好静。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她在网上看了许多中国队的比赛,对游泳特别是孙杨、叶诗文印象特深。所以,去年11月底,她就向世锦赛组委会递交了志愿服务的申请,今年5月获得通过。这不,刚来一天,就赶上孙杨比赛,她白天当志愿者,晚上就美滋滋地拿着分配给志愿者的免费票进场追孙杨,“我会为孙杨和叶诗文拍烂手掌的”。

  这次,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接触到不少从美国来的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可是,当记者得知小高就读的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哥大”堪为全球TOP10名校,美国总统奥巴马、股神巴菲特以及中国近现代无数名家都毕业于此,该校也是全球获诺贝尔奖人数最多的高校,总人数近80位……目前是精算专业的在读硕士时,顿时对她的求学经历平添兴趣。

  “哥大”学姐的留学经

  小高说,高一暑假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到日本,去早稻田大学参观,让她产生了去外国见识一下的想法。随后两年,她一直在准备雅思考试,可是阴差阳错,她最想读的日本大学没有去成。刚好,美国明尼苏达州一所大学愿意接收她并给予奖学金,于是她掉头飞往美国。在明州读了两年后,她觉得学校环境一般,就申请转学到了北卡罗来纳州,在那里又读了两年,完成了统计学本科学业。之后,她向心仪已久的哥伦比亚大学提出攻读硕士申请,幸运地被录取。目前,她已在读一年。

  记者问,现在出国求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作为“学姐”,有什么经验之谈?小高说:首先是要学好英语,这非常重要。当然,国内英语口语的风格多属“英不英,美不美”,真到了美国还需再适应;其次是要能耐住枯燥和寂寞。因为,美国除了个别大都市,更像一个“大农村”。在她身边,有的中国同学因嫌生活太单调,宅不住,留学生活往往半途而废;第三,如果是理科生,那么在国内就要学好数理化。“美国大学本科前两年学的都很基础,而那些数理化的知识,我们在国内读高中时就已学过了,所以学得很轻松”。

  小高说,读书之余的最大消遣,就是每周一次看电影。在明州和北卡时,凭学生证可以买到10美元一张的打折票,到纽约基本是一张票20美元以内。偶尔,她也玩玩女子花式九球。当然,漂洋过海,最遗憾的事是五年来从没能在过年时回到中国苏州,和父母团圆。

  留学五年,花费超百万元

  有时候,她也感到不小的压力,担心学不好、或学成之后不能找到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毕竟在美国求学,父母承担了很大的经济压力。据介绍,小高最初在明尼苏达州时,每年学费加生活费大约10多万元(人民币);转到北卡罗来纳州,每年就要花掉家里20多万元;现在到纽约,已经升到四五十万元一年。“之前都是在‘大农村’,吃住相对便宜;到了纽约,消费确实很高,而且与前两个地方的人比较朴实相比,纽约的林子大,什么人都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再热络,有点冷漠。我还是不太喜欢这样的大都市。”

  对于未来,她多少有些迷茫。母亲希望自己尽早学成回国。她觉得如果出国读书,只是毕业于一所普通大学,即便回国也缺乏竞争力。所以,这成了她努力进入哥大的动力。她说,自己的专业可能更适合到香港找工作,事实上,在她身边,很多中国留学生考虑回国时的首个工作地点,都是香港——那里既是中国,又与西方文化相通。

  不过,她的父母最着急的还不是她的工作,而是何时成家。“可我这方面的确还是一片空白,很悲剧,是不是?”小高有点自嘲地说。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汪晖

  (今晨发自巴塞罗那)

  汪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