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锥克山跳水场21年不变 与中国跳水不了情

2013年07月29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2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周欣

  中国跳水“梦之队”以九金收官,圆满结束了世锦赛征程。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为夺得金牌高兴,也为圆梦巴塞罗那而满足。因为,在蒙锥克山上的户外跳水场夺冠,那一幕,是很多“80后”、“90后”选手们在童年学习跳水时,必看的一段励志视频。

  1992年奥运会,高敏、孙淑伟、伏明霞等前辈在这里起跳、腾空,如同“飞过”巴塞罗那的天际边,带给中国电视观众激情和震撼。而那一幕幕美丽的画面,同样深深印在这些后辈的心中。21年后,他们怀揣着这个梦,踏上圆梦之旅。迎接他们的,依旧是那个“跳水圣地”。

  蒙锥克山,一个184米高的小山丘,不算高,但足以俯瞰巴塞罗那全城、港口。沿着斜坡上山,郁郁葱葱的树木,带来夏日里难得的阴凉。走到山顶处,头顶的缆车呼啸而过。一排铁栅栏外面,站满了人。他们透过栅栏不仅能看到下面的泳池、跳板,还能平视看到10米跳台,以及跳台后毫无遮挡的城市风貌。这里,便是承载着“梦之队”难忘记忆的室外跳水场。

  “其实,在1990年时,这里还只是个50米长的游泳池。跳水场准备建在奥林匹克主赛场附近,”场馆经理迪达克-马丁内斯对新华社记者说。

  “但应该是1991年的时候,设计师突发奇想地说,为什么还要再选地方呢?就把跳水场放在这儿好了。让世界看看巴塞罗那的蓝天、美景。”

  于是,在一年后的奥运会上,一座带给跳水选手们特别记忆的场馆闻名于世。跳台选手们腾空一瞬,身体一侧就是一览众山小的海滨之城风貌。组委会自豪地称,“他们是飞过巴塞罗那上空的选手”,并认为这是最好的跳水舞台背景。

  对很多中国选手而言,这里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

  “我小的时候,记得是1992年奥运会,教练给我看了一段视频。那时,我有一个梦想,我要能站在这个泳池。今天,我梦想实现了,”李世鑫这次在卫冕男子1米板后说。

  对奥运冠军秦凯来说,这里堪称一个“传说”。

  “传说中的巴塞罗那,非常漂亮。记得上一次巴塞罗那世锦赛是2003年,到现在已经10年了。2003年就在想,能不能在这里参加一次比赛。这次来比较兴奋,很喜欢这里,”秦凯说。

  在“难度王”何冲看来,这里是他1年来的一个梦想之地。

  “在我很小的时候,录像都是看1992年奥运会。我那时就知道了这里,对这个地方蛮憧憬的。经历了21个年头,在这个神圣的地方,拿到冠军,对我来说是个莫大的荣誉,”何冲说。

  他们的赞扬,令马丁内斯很开心。他说,这就像是一幅风景画。“每一次跳水比赛,都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巴塞罗那的机会。”

  但这位经理同时表示,如果再有20年,就不知道这座场馆前景如何了。因为场馆一侧的外围就是山崖。年代越久,维修、护理费也会增加。这次世锦赛他们就花了两百万欧元。“其实1992年奥运会后,市政府就一直在讨论各种方案,但直到今天也没有结果。所以,它没怎么变。”

  在与记者交谈间隙,一只老鹰盘旋在了场馆上空。“这是为了赶走海鸥,我们找人放的。因为这儿离海港很近,总有海鸥过来,会给跳水选手带来危险,”马丁内斯说。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正好遥望到了那座宏伟的、历时百年却还没完工的圣家大教堂。21年前,在它的映衬下,14岁的伏明霞轻盈地一跃而下,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奥运冠军。而今天,它“见证”了中国跳水的又一段传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