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奥运失利后领悟什么叫比赛 不敢想开启时代

2013年07月28日06: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巴塞罗那7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27日,何姿[微博]拿到了自己的首个三米板单人世界冠军称号。这是一个开始,意味着23岁的她拿到了成为梦之队“女一号”的合格履历表。

  随着郭晶晶退役,吴敏霞[微博]逐渐走向运动生涯尾声,面容姣好、动作轻盈的何姿成了三米板新女神的最好人选。

  然而,要成为梦之队“女一号”,何姿一直欠缺一项重要履历——世界冠军,单人项目的世界冠军。

  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和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何姿都输给动作更加细腻的吴敏霞。

  尤其是伦敦奥运会,对金牌极度渴望的何姿曾因为失败而迷惑,但其后她从不愉快的经历中感悟到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从那以后我才真的领悟到什么叫做比赛,知道了在真正的较量中应该是一种什么状态。这种感觉是自信,是信念,是一种潜意识,从内心发出来的,是一种力量。”

  此番收获个人世锦赛单人项目首金,何姿终于可以正式成为“女一号”候选人。

  “跟我想象中有点不一样,以前我以为拿到世锦赛单人金牌时我一定会特别开心。现在感觉,不像想象的那么兴奋。这是我世锦赛的第一块单人金牌,开心之余对自己不是很满意,因为最后一跳没有发挥好,觉得还能发挥得更好,应该把更好的自己展现出来。”

  因为长相甜美,又善于表达,何姿自出道就被寄望能成为郭晶晶之后的又一个明星运动员。虽然眼下的一枚单人金牌尚且火候不足,但不少媒体已经开始期望颇具名星气质的何姿能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我还不敢这样想,要用时代这个词,起码得三、四届奥运会长胜,对我来说,光是努力就还要五、六年。不过,我会把眼光放在当下,争取做到最好。”

  “从全国冠军到亚运会冠军再到奥运会冠军,我是在一步步靠近自己的梦想。”

  至于如何庆祝自己的这枚颇有不同意义的金牌,何姿说,“对巴塞罗那现在印象最深的就是圣家堂,主要是跳台比赛的时候镜头都以它为背景,我希望能去一次。”(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