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泉:魏秋月是我带出的最好二传 王茜起助教作用

2013年07月27日09:02  《球迷》报 微博

  一壶清茶,促膝而坐。

  全运夺冠凯旋之后的第二天上午,记者如约来到了王宝泉家中,与他一起重温夺冠历程,感悟排球人生。

  经历了这四年的大风大浪,王宝泉如今早已荣辱不惊。近两个小时的长谈中,他始终语气平和且淡定,即便说起夺冠的瞬间,也只是一笑而过。

  殷娜[微博]晓婷 令人感动

  记者:感觉这次夺冠,您远没有之前几次那么激动,是不是对于冠军,您早就习惯了?

  王宝泉:确实是,拿冠军太多了,我早就习惯了。决赛赢了之后,我看队员们冲进去,教练也全上去了,我才上去站了会。下来以后跟张越[微博]红握握手,跟裁判刘江握握手,聊会天,特别淡定。

  记者:但是您在接受采访时还是哭了,您说不是因为三连冠,而是为队员的精神所感动。

  王宝泉:我确实是为队员在伤病情况下的坚持所感动。这是我第三次拿全运冠军,联赛也拿了很多次了,所以夺冠之后很淡定,但是这次一提到队员们,我还是忍不住哭了。如果没有队员这种克服伤病的艮劲、咬劲,我们不可能拿到冠军。

  记者:说到克服伤病,这次殷娜肯定是首当其冲的。

  王宝泉:殷娜这孩子,她要说不行了,那是真的不行了。这孩子意志力很强,训练也自觉,从来不会叫苦叫累。半决赛打到第三局,她告诉我感觉不好,想出去喘口气,让我准备换人。我让刘亚连换人牌子都拿好了,我是真害怕殷娜身体有问题。好在经过局间休息缓了缓,我问殷娜还换不换,她说好一点,结果就没换。

  当天晚上,她又去医院输了液,情绪还好,但第二天上午,也就是决赛那天上午,她情绪有点失控,在屋里哭了一通。于是我赶紧安排人陪她去医院又做了一次全面检查,确定没有问题后她才放心,我也放心了。

  记者:您想过万一殷娜真的坚持不了了,怎么办?

  王宝泉:如果殷娜真坚持不了,半决赛肯定输,肯定进不去决赛了。

  这次全运会我们就是靠7个人打球,换一个人都没戏。只要队员不出现身体原因,或者极大幅度的波动,我不会换人的。因为备战期间一直是这7个人配合,基本没换过。我当然也担心她们的体能,结果这七名队员真的顶下来了,这就是我们天津女排[微博]的底蕴,团队精神和拼命那股劲。

  记者:还有张晓婷[微博],在蓟县集训时眼睛被球打出了血的晓婷。

  王宝泉:是啊。张晓婷在蓟县训练时眼睛被球打伤了,当时充血什么也看不见了,歇了半个月,医生说有可能造成青光眼,但是情况稍微好转她就回来继续训练。那时候离决赛还有不到两周,恢复起来真的很困难,晓婷咬着牙坚持,最后练到腿都拉伤了还在一声不吭的继续。我作为教练很清楚,那个时候如果不上量,就来不及了,只有靠最后一个星期上大量才有可能让她调整好状态。最后她做到了,比赛中发挥很稳定,靠的就是一股毅力。

  佳敏李莹[微博] 进步神速

  记者:说说王佳敏[微博]吧,她这次全运会的表现绝对算是惊艳了。

  王宝泉:王佳敏去年7月份上一队,到今年7月份拿了联赛和全运会两个冠军,她的进步可以说是神速。能有这么大的进步,一方面得益于教练、队友的要求、帮助,当然也有她自身的因素。我感觉王佳敏还是有一定灵性的,虽然训练中我们跟她着急,但是从技术上看,从她进攻、拦网的提高看,她还是有灵性的,她还是在动脑子思考的。

  记者:李莹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

  王宝泉:说起李莹,以前我真不想她能有今天的成绩。她刚进队时我记得跟她家长说过,你们闺女最后打打沙滩(沙滩排球)也就完了,没想到她最后打出来了,还拿了全运冠军。李莹一直以来的问题不是技术,就是不敢,就是心态。整个全运会,李莹进攻有过坎坷,但从发球来看,她的心态没变,这是关键。打江苏之前,我给她开了小灶,要求她在面对双人拦网时一定要把直线打出来,冲斜打直,而如果一对一时要快上,把斜线打出来。结果她就真的打出来了,半决赛、决赛,都有很好的发挥。

  丽怡王茜[微博] 霸气四溢 

  记者:陈丽怡这次大爆发,也是心态突破了。

  王宝泉:整个比赛下来,陈丽怡的发挥我特满意,这样的队员给我多来两个那就太好了。说她好,一个是听话,她从来没跟我顶过嘴,我怎么批她从来没顶过嘴,而且训练自觉性是全队最好的,她的身体素质也很棒,蹲力量是全队最大的。不过之前她的自信不足,我在蓟县跟她讲,我说你都好,唯一一点是你自信不够,把这个再解决了你就圆满了,就没有缺点了。果然,这次比赛她的霸气出来了。

  记者:她的霸气从无到有,节点在哪?

  王宝泉:第一场很关键,第一场她打开了,信心找到了,后面霸气就自然来了。队员如此,一支队伍也是这样。像浙江队,我挺喜欢这支队伍,教练要求严格,队员自觉,作风、管理都很好。但是第一场输了,自信心输没了,越打越差。后边为什么又行了?因为她们觉得进不去前四了,没压力了,反倒放开了,这就是心态的重要性。 

  记者:您该说说女儿王茜了。

  王宝泉:王茜也很不容易。在蓟县她干咳了半个月,当时我也害怕,让她上医院检查。我得过结核性疾病,我害怕她肺上有结核,检查一看没有,我这才放心。她训练时手指戳在地上,肿得像小萝卜一样,到现在还没完全消肿,当时她在场下哭,但到场上就接着练。

  王茜现在在队里甚至还起着助理教练的作用,这真不是开玩笑。以前开准备会,是李珊给大家摆位,现在是王茜,其他人来补充。另外,王佳敏是王茜负责死盯,她准备会光走神,王茜就盯着她。可以说,对事业的责任心、荣誉感,我们爷俩在一起更强烈一点。

  同时,王茜还起着鼓舞全队士气的作用。我要求她在场上要带着全队喊起来,场上没有这个角色,这个队伍的劲头一会就没了。任何集体项目也都需要这样的角色。

  不舍魏秋月[微博]

  记者:魏秋月能不能坚持打完整个全运也是关系到全队成败的环节,您怎么评价她的表现?

  王宝泉:魏秋月在蓟县集训后期也出现了嗓子疼、低烧的情况,她一直在坚持,包括她的腿伤,她能力没有任何问题,能打到最后,也是靠毅力。

  记者:接下来魏秋月要前往阿塞拜疆参加职业联赛,您有什么临别赠言吗?

  王宝泉:到国外见识见识,体验一下也好。国外生活上完全是自理,而在中国都是集体生活,这方面对她是个锻炼,而且国外生活很枯燥,这也是职业运动员必须承受的一种磨砺。她要多注意伤病,保护好身体,有机会还可以回来继续为天津效力,这也是队里所希望的。

  我记得从沈阳回来当天早上吃早餐时,郎平[微博]也跟她聊了聊。郎平说让她先去国外一年,体会一下,所以悬念还很多。她完全有可能再入选国家队,也有可能再回到天津,甚至有可能参加下届全运会。

  记者:她是您带出来的最好的二传吗?

  王宝泉:是。很多老二传在关键时刻心态会起变化,但她一直都很平稳。决赛第三局最后几个球,她连续给王佳敏,要是我当二传我都不敢这么传,那个比分谁敢给王佳敏啊,我说这两个人胆也太大了。魏秋月的心理和稳定性是最好的。

  记者:您也是很舍不得她走。

  王宝泉:舍不得是肯定的,但是要尊重她自己的选择。米杨[微博]也不错,但是魏秋月的心态、技术是最好的。当然,米杨后边经过锻炼也能更进一步。

  记者:米杨、姚迪[微博]去了国家队,魏秋月出国了,咱们没有二传了啊。

  王宝泉:实在不行我上,我也是二传出身啊,哈哈!□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