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村雅代:有可能回中国执教 有空会去参加文婷婚礼

2013年07月27日05:42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发自巴塞罗那  

  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再次以教练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不过这一次她执教的是英国队。虽然伦敦奥运会后与中国花游队已经没有任何关系,然而曾带领中国花游队屡创历史的井村雅代在本届世锦赛上仍是中国媒体追逐的焦点。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中国花游能够向俄罗斯发起冲击,有实力去挑战俄罗斯的霸主地位。”昨日在巴塞罗那英国队下榻的酒店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井村雅代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花游的偏爱,同时还表示自己仍有可能回中国执教。

  一段历史

  与中国队差点没合作到伦敦

  成都商报:伦敦奥运会后为什么不继续留在中国?

  井村雅代:我和中国队的合同到伦敦奥运会后结束,之后也没有谈续约的事,所以我就回了日本。其实北京奥运会的合作结束后我也回了日本一段时间,后来俞丽(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水球部部长)找到我,说希望我能帮着再带一段时间。我考虑了一下,最终还是去了,然后带到伦敦奥运会结束。

  成都商报:你当时有什么顾虑吗?

  井村雅代: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人生,而且不确定还有没有信心带好中国队。直到后来看了她们在美国的一次比赛,心里有底了,我才决定重回中国。

  一个约定

  有空会去成都参加“文婷婚礼”

  成都商报: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加起来至少有4年了,中国留给你什么深刻的印象吗?

  井村雅代:很想念在北京用像毛笔一样的大刷子蘸水在地上练中国字,太好玩了。其实中国留给我的印象很多,尤其是我的那些中国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支持。伦敦奥运会后他们还为我开了个PARTY,太令我难忘了。

  成都商报:你现在还和中国队的队员有联系吗?

  井村雅代:当然,我们偶尔会用电子邮件的方式相互问候一下,蒋文文[微博]和蒋婷婷[微博],还有黄雪辰[微博]她们都是我带过的队员,我很关心她们的消息。

  成都商报:婚礼在今年10月份,到时你会不会来成都?

  井村雅代:我知道成都,我今天刚收到她们的结婚请柬。我与英国队的合同到7月28日就结束了,回到日本后我就看看10月份有没有什么事情,如果有时间我一定会去参加她们的婚礼。不管去不去,我都衷心地祝福她们!

  一种期待

  有可能回中国执教

  成都商报:蒋文文和蒋婷婷今年就退役了,随着这些老队员的离去,您觉得中国花游的未来如何?

  井村雅代: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中国花游能够向俄罗斯发起冲击,有实力去挑战俄罗斯的霸主地位。中国花游还有吴娜等一批优秀的潜力股。

  成都商报:那你还会来中国执教吗?

  井村雅代:我想有这样的可能。这次在赛场碰到俞丽,我们也进行了沟通,不过暂时没有具体的计划。

  成都商报:你打算什么时间才退休?

  井村雅代:哈哈,我觉得我的心理年龄还挺年轻的,还有力量去做这些事。如果哪天我没有了培养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的欲望,厌倦了这份工作,我就不再继续做下去。

  一个家庭

  家里全靠老公照顾婆婆

  成都商报:你长年奔波在外,家里那头怎么办?

  井村雅代:呵呵,我跟你介绍一下我的家庭吧,我老公比我大4岁,我们没有子女。我的婆婆今年89岁了,现在我老公在家里照顾我婆婆。

  成都商报:觉得自己是个称职的妻子吗?

  井村雅代:当然,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好的妻子。我也做了很多工作啊,我老公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我们家比较喜欢养狗,这样我的老公也不会太寂寞。

  成都商报:你待在家里时会做些什么?

  井村雅代:我会去我的俱乐部教学生,有空时还会看一些书,我一直在潜心读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