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混合接力赛获泳联通过 男女飞鱼同池竞速够刺激

2013年07月27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本报巴塞罗那专电(特派记者 刘艾林) 国际泳联游泳技术委员会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举行会议,决定将男女混合接力比赛列为世锦赛的正式比赛项目,最快从下届(2015年)喀山世锦赛开始实施。这是国际泳联一项重大变革,而这项比赛什么时候会进入奥运会,国际泳联并未作出说明,因为在奥运会上增减项目的决定权并不仅仅取决于国际泳联。

  所谓男女混合接力赛,可分为混合泳和自由泳两项比赛,每队四人男女各两名选手,棒次不限。在自由泳接力赛中,比赛顺序还好说,而在混合泳接力赛中,男、女选手谁分别按顺序游仰、蛙、蝶、自四种泳姿对结果则非常重要。这也使得决定比赛胜负的因素绝不仅仅是实力,还要用智谋去把四位队员进行最合理的组合,让比赛胜负具有更大的悬念。根据规定,在未来的混合接力比赛中,长池比赛认可4×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但是混合接力中的运动员分段成绩不能单独申请打破纪录。而在短池比赛中,混合接力的4×50米自由泳和4×5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将被认可。

  来自中国的国际泳联官员、游泳中心游泳部部长袁昊然昨天对记者说:“我曾现场观看了去年世界杯柏林站进行的该项比赛,美国队在最后一棒开始时还落后十几米,但他们最后一位选手是男性,而对手则是女运动员,结果美国队实现了大逆转,比赛紧张激烈非常好看。国际泳联决定在世锦赛上推出男女混合接力赛,游泳中心也会考虑在今后的国内赛事中安排这项比赛。”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表示:“对于运动员、教练,还有技术委员会来说,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比赛中会涉及很多战术安排,最重要的是运动员们会觉得非常开心,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做这个决定的原因。我认为这将会被游泳运动员们欢迎和喜爱。”国际泳联技术代表唐纳德说:“我们已经决定把这项赛事引入到世锦赛中,也在去年的几站短池世界杯和长池世界杯中有过尝试,而且正考虑将该项比赛引人奥运会,但那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项比赛的主要特点在于趣味性、观赏性强,比赛更加紧张、精彩且赛果悬念大。”

  正在巴塞罗那参加游泳世锦赛的中国队员昨天也迅速得知了这一消息,去年在伦敦奥运会上曾有过速度“超越男选手”壮举的叶诗文[微博]就表示:“我很想尝试混合接力比赛,但具体游哪种泳姿、游第几棒,肯定要临时听从教练安排,毕竟还没有经历这样的事情。去年北京世界杯期间就有这项比赛,可惜其他几名队员参加了,我游了其他比赛唯独没有参与混合接力赛,我想那一定很刺激。”刘子歌是去年11月在北京参加过男女混合接力比赛的队员之一,她说,“比赛很好玩儿,但当时我们派出的都是主力队员,而对手实力不强,我们轻松获胜了,还感觉不到足够的刺激。如果是在正式大赛中,混合接力比赛的场面肯定会更加激烈精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