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面小不点抢走师姐金牌 追赶伏明霞瞄准奥运冠军

2013年07月26日13: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原本被师姐陈若琳[微博]“带着”比赛,结果却“抢走”了师姐的金牌。

  今年只有14岁零8个月的“小不点儿”司雅杰在世锦赛女子10米台上,一鸣惊人,以超级稳定的发挥,力挫师姐陈若琳,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

  14岁夺冠,追赶伏明霞

  现在的中国跳水队,司雅杰年龄最小。这位1998年出生的小姑娘,今年只有14岁零8个月,却已经站在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上。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小司已经颇具当年“跳水女皇”伏明霞的范儿。

  1991年,年仅13岁的伏明霞在世界舞台上横空出生,她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珀斯世锦赛冠军,当时只有13岁的小伏,震惊了整个泳坛,她也为此入选了吉尼斯世界大全——世界上最小的世界冠军。

  20多年过去了,中国跳水队再度诞生了一位“小不点儿世界冠军”。在西班牙当地时间昨天下午进行的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司雅杰与师姐陈若琳携手冲击金牌。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比赛中,两位中国小将均有上佳表现,两次得到相同的分数,但是,意外出现在第四轮,在司雅杰小有瑕疵的一跳后,陈若琳出现了明显失误,被师妹拉下8.25分。最终,司雅杰以3.45的分差战胜师姐,夺走金牌。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拿到了金牌,司雅杰与当年的伏明霞颇有共同之处。当年,伏明霞也是跟随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许艳梅(汉城奥运冠军)出征世锦赛,结果,初次亮相的小伏就从师姐手中夺走了金牌。从那之后,伏明霞开始了她统治女子跳水的黄金时代。值得一提的是,1992年,正是在巴塞罗那,伏明霞获得了她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如今,司雅杰在伏明霞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获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很难说这是不是一种巧合。

  小不点儿,是个大黑马

  司雅杰战胜陈若琳,引来外界一阵惊叹,她也被称为本届世锦赛的“最大黑马”。

  其实,这不是司雅杰第一次战胜奥运四金得主陈若琳。 2011年9月,当时还不满13岁的司雅杰,在常熟参加全国比赛时,就曾经战胜过陈若琳等一干名将获得冠军,此后,她也不止一次收获全国比赛的金牌。司雅杰的横空出世,让师姐陈若琳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参加世锦赛前,21岁的陈若琳就曾经对自己能否拿到女子10米跳台的冠军感到忐忑。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此分析说,“实际上,陈若琳还比较稳定的,比赛经验也比较丰富,就是我觉得她在体重方面还应该再注意一点,现在因为体重的问题,她的水花效果和空中翻腾规格差一些。 ”周继红认为,司雅杰在这方面占了不小的优势。

  从履历看,司雅杰6岁时开始学习跳水,2005年她从青少年业余体校进入陕西省跳水队,师从李锐、晏辉教练;技术全面、脑子灵、领悟快、再加上好强,让她很快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2009年11月,司雅杰进入国家队,当时,她还不会跳台的全套动作,但是在国家队的整体氛围和良好的竞争环境下,司雅杰的进步显著,性格争强好胜的她,将目标瞄准了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

  本届世锦赛,早在10米跳台半决赛结束时,司雅杰就直言过,“我来了就是想拿金牌。 ”果然,咄咄逼人的小不点儿,最后把师姐拉下了马。

  冷面小丫,瞄准奥运冠军

  稚嫩的面孔,加上沉稳的性格,让司雅杰有了“冷面小丫”的称号,不难看出,司雅杰虽然寡言,但仅有的几句话里却充满了对金牌的渴望。

  无论是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还是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司雅杰脸上始终没有流露出任何表情。“我是个内向的人,不善于表达,也不怎么太爱笑,”司雅杰简单地介绍自己。 “我不是黑马,这不是我跳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我最满意的一场是两年前在常熟的全国比赛(的那场)。 ”

  对比在国内比赛和国外比赛的最大不同时,司雅杰说:“最大的不同就是我的对手都是外国人。不过我也不紧张害怕,腿不软。 ”当金牌真的挂在自己胸前,司雅杰依旧面无表情,“继续努力吧,我想参加奥运会。 ”

  司雅杰承认,自己在赛前梦想过要争取冠军。 “运动员都想拿第一啊,我也想当冠军。可是真拿到了冠军,也不知道说什么。我的获胜关键就是前四跳还不错,还算稳定。 ”

  其实,生活中的司雅杰还是个小孩子,面对熟人的时候,她会变得活泼开朗,平时,小姑娘最爱打游戏、喜欢画动漫。夺冠后,司雅杰透露,自己心中的偶像是吴敏霞[微博]。 “因为霞姐的动作规范、漂亮,是我学习的榜样。 ”

  说到未来的目标,小姑娘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 “走下领奖台,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全运会。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