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憾负失第2个大满贯 伏明霞纪录她就此别过?

2013年07月26日01: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如果能够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中获得女子十米跳台冠军,陈若琳[微博]不仅可以获得运动生涯中的第16个世界冠军,还能创造两个纪录——那就是15年以来第一位在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项目中成功卫冕之人以及史无前例、超越郭晶晶、伏明霞的第二个大满贯头衔。只是无奈,年仅15岁的司雅杰表现得更为出色,“阻止”了这两个纪录的诞生。

  在参加本届世锦赛之前,陈若琳已经先后三次参加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比赛。2007年,陈若琳负于队友王鑫,获得银牌。两年之后,她在罗马再次与这个项目的冠军缘悭一面。一直等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陈若琳才在女子十米跳台项目中问鼎桂冠。此次巴塞罗那之行,陈若琳此前已经与刘蕙瑕搭档获得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在女子十米跳台半决赛中,她也是名列第一。就在决赛最后一跳之前,不少人还在期待她创造两个新的纪录,但3.45分的分差则使这两个纪录没能诞生。

  如果陈若琳获得女子十米跳台冠军后,她也就此实现了卫冕一幕。历史上,此前只有伏明霞一人成功卫冕过世锦赛此项目冠军。在1994年罗马世锦赛中,伏明霞力压群芳,问鼎桂冠。三年之后,她在珀斯再次夺冠,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卫冕世锦赛此项目冠军的选手。

  在此后的七届世锦赛中,七位选手先后获得了此项目冠军,她们分别是乌克兰选手朱比娜、中国选手许冕、加拿大选手海曼斯、美国选手威尔金斯、中国选手王鑫、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与中国选手陈若琳。前六位选手都没能做到成功卫冕一事,如今,陈若琳也很是遗憾地卫冕失利。假若陈若琳能成功,陈若琳成为了继伏明霞之后,历史上第二位成功卫冕世锦赛此项目冠军的选手。

  除此之外,如果陈若琳获得冠军,她还就此获得了第二个女子十米跳台项目大满贯头衔。陈若琳的第一个大满贯头衔是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问鼎桂冠后获得的,此前她在2008年已经先后收获了世界杯赛女子十米跳台冠军与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冠军。此后,陈若琳又在2012年先后获得世界杯赛此项目与伦敦奥运会此项目冠军,就差巴塞罗那世锦赛此项目冠军,陈若琳就能获得第二个女子十米跳台项目大满贯头衔。

  可惜的是,这两个记录是很难弥补的,尤其是第一个纪录。与这次的冠军擦肩而过,陈若琳要想实现卫冕一幕,至少得等上四年。要创造第二个纪录,陈若琳至少得等上两年。众所周知,运动员的运动生涯都是十分宝贵的,陈若琳今年已经21岁了,她已经在十米跳台的世界顶尖水平坚持了很多很多年了。至少现在还没有人敢断言,2年之后,4年之后,陈若琳还能坚持在十米跳台上。

  纵然没能创造这两个纪录,但陈若琳的表现依旧值得称赞。其实此前她一直饱受肩伤的困扰,直到队伍到上海进行备战时,陈若琳才开始恢复、下水。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足够的系统性训练,陈若琳的身体明显比伦敦奥运会时胖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陈若琳还能有如此表现,实在是难能可贵。这两个纪录虽然很难实现,但众人不能忘记陈若琳在此前曾获得过的显赫战绩。

  (止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