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单项体育协会发展

2013年07月25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7月25日体育专电题:政府“搭台”协会“唱戏”——安徽芜湖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单项体育协会发展

  新华社记者詹婷婷

  夏日天气炎热,可芜湖市武术协会主席李贤跃每天的工作却并不轻松,他现在不仅要统筹三项即将在当地举行的武术比赛,帮助市体育局选拔培养武术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还要抽空去市内46个协会辅导站瞅瞅。

  虽然很辛苦,可李贤跃乐此不疲。“过去,我们协会更多的是在理念上宣传推广武术运动,很多时候感觉无‘用武之地’,”李贤跃说,“而现在,我们是有很多事可做,有很多事能做,有很多事想做。”

  近年来,芜湖市政府在发展体育事业中,行使基本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责,转变了政府职能和体育发展方式,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兴办体育,满足群众多方面体育需求,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化运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发展体育”的模式。

  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芜湖市各级体育行政职能部门逐步将工作重点转变为服务和监督,不再包办各类体育活动和赛事活动,改由各单项体育协会“唱主角”,成效显著。

  芜湖市游泳协会秘书长肖锦花告诉记者,过去所有比赛由政府“包办”,如今,在芜湖举行的无论是国际大赛,还是区县级的比赛,都直接交由相应单项协会承办,各协会“各挑一担”,不但减轻了体育行政部门的压力,而且便于相关项目直接发现和选拔人才。

  协会如何有“财力”生存?芜湖市击剑协会秘书长张跃华告诉记者,政府会以奖代补提供一些经费,而大部分则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由于在训人数多,训练场地、训练器材一度成为击剑协会的一大难题;虽然当地体育部门也投入一定数额的经费,也只是杯水车薪,于是芜湖市击剑协会大胆做出走体企结合之路。经多方联系,得到安徽芜湖强盛钢构公司的鼎力相助,捐资近百万将原来900平方米的奥园训练馆彻底改建,大大改善了训练条件。

  “不少协会具有会员广泛、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社会性强的优势,”胡景东告诉记者,单项协会按照“市场化运作、实体化发展”的思路,采用收取会费、接受社会赞助、赛事冠名、开展有偿培训,重大赛事活动门票收入等方式,为协会发展提供动力。

  目前,芜湖市共成立了64个体育单项协会,其中市级24个、县(区)级40个;拥有各级各类社区俱乐部23个、晨晚练点227个。全市已建立起以晨晚练健身点为点,以体育健身俱乐部为线,以体育协会组织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覆盖各类人群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体系。(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