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群实力+健康形象+使命意识 中国跳水需要如此领军

2013年07月25日09: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中文 如果不是对跳水特别熟悉,相信很多人会被每位有资格走进世锦赛赛场的中国选手的一大串夺冠纪录彻底弄晕。套用一句曾经流行的句式或许可以这样表达:如果没拿过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一大堆冠军,你都不好意思说是在中国玩跳水的。

  的确,有能力在中国跳水队站稳脚跟的选手,一定是用一个又一个冠军、一个又一个纪录维系自己的跳水运动生涯的。在中国跳水队这个圈子里,留给每个有天分却未成名选手的失败机会一定非常有限。因为在以锻造世界顶尖跳水选手为终极目标的团队里,失败已经是个稀有词汇,连续失败则意味着要从此告别这个团队。

  在中国跳水队立足尚且如此艰难,在中国跳水队成为领军人物的难度自然可想而知。说起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人们或许会想起高敏、熊倪、伏明霞、郭晶晶乃至田亮,但更多跳水选手的名字则被淹没在寻常记忆里。郭晶晶离去之后,谁是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这在当下应该还是一个无解的话题。郭晶晶之后,谁有可能成为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一个基本符合现实的答案或许应该是:不是没有人选,但尚待时间和大赛来共同验证。

  中国跳水队需不需要一个领军人物?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在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竞技世界里,太需要一个有影响力和亲和力的天才选手为项目代言、与外界沟通。中国跳水队需要一个领军人物?以往的领军人物,或许只能用来参照。但在当前的世界体育发展潮流和中国跳水多年形成的传统的双重作用下,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固然需要超群的实力、过硬的成绩,但也许更需要的是健康的形象、开阔的视野、机警的谈吐、务实的行动。以这样的标准要求一个常年封闭集训的跳水选手,似乎有些刻意拔高、有些不近情理,但中国领军人物都达不到这样的标准,那中国跳水的社会形象如何、社会影响怎样也就可想而知。

  在惯有的运行体系里,我们的运动队曾以单一成绩评价体系主导队伍的管理和运转。但在时代的变局之中,“躲进小楼成一统”的简单运营已经不合时宜。除了成绩,还要承担责任;除了责任,还应推进和谐;除了和谐,还应有健康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发展使命,或许不是一个被称为领军人物的跳水选手所能全部承担的,但推进跳水项目向着更合理的方向发展,每一个跳水选手都义不容辞,领军人物又怎能不勇敢担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