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牵起羽坛国际情缘:归侨掀热潮 羽球跨国婚

2013年07月25日08:29  南方日报

  说起羽毛球在广州的历史,可以倒叙到100多年前,从一开始,广州的羽毛球氛围就带着浓浓的“洋气”,以兼容并收的胸怀,迎接世界各地热爱羽毛球的人士。这里最早的羽毛球“无冕之王”是国外归侨,这里诞生的第一对羽毛球女双奥运冠军张洁雯最后在广州成就了羽毛球的跨国姻缘,这里的球迷最具有国际视野,只要技术好,哪里的选手都给予同样热烈的支持。

  归侨掀起羽毛球运动热潮

  在广州最具有异域风情的沙面地区,有一座灰色外墙的建筑,是原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广州分行,大门外依然保留着一片空地,这里曾经是一片室外羽毛球场,也是中国首片室外羽毛球场。

  清朝光绪17年,这里是“租界”,诞生于英国的羽毛球运动也随之传入中国。在这片简易的室外羽毛球场上,英、美、日等领事馆人员都在这里打球,当时羽毛球、球拍等都是从国外带来的洋产品,由于这项运动新颖好玩,容易学习开展,在100多年前,羽毛球已经在广州民间悄然开始流传。

  但如果要论羽毛球在广州的发展,必须要数从印尼归来的第一代羽毛球选手。带出6位羽毛球世界冠军的前广州羽毛球队主教练傅汉洵,回忆了他和广州羽毛球的故事。

  傅汉洵生于印度尼西亚,父亲傅高宾是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先达市的华人侨领和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受父亲熏陶,他从小就热爱羽毛球运动。傅汉洵17岁时,参加了北苏门答腊省省级羽毛球赛,勇夺男子单打亚军。1960年1月,傅汉洵回到祖国并加入了广东省羽毛球队,1963年,傅汉洵与侯加昌、汤仙虎等代表中国队击败了来访的印尼队,一挫印尼人的锐气。那个年代,汤仙虎、傅汉洵、侯加昌始终未能参加世界大赛,但他们的实力举世公认,被誉为“无冕之王”。

  1978年,广州羽毛球队成立,傅汉洵出任教练。在傅汉洵带领下,培养出了吴迪西、关渭贞、劳玉晶、林燕芬、张洁雯、谢杏芳等羽毛球世界冠军。

  羽球之城成就羽球姻缘

  广州有羽毛球的“无冕之王”傅汉洵,也终于等到了奥运冠军的光辉头衔。2004年雅典奥运杨维/张洁雯获得了羽毛球女双金牌,而在羽毛球场上,张洁雯也成就了她的异国姻缘。正因为广州举办了大量的羽毛球赛事,作为东道主,张洁雯常常在比赛间歇,带上队友甚至是国外的选手感受广州。她和丈夫马来西亚男双好手钟腾福,也是在一次次寻找广州美食的过程中,慢慢从朋友变成情侣,最后成为夫妻。她当时对钟腾福记忆最深的就是某次吃饭的时候,寡言少语的阿福不停地给自己夹菜,有种温暖幸福的感觉。

  国家队主帅李永波曾经称呼广州是他心目中的“伤城”,因为中国队一度在这里战绩不是很突出,而且有时候球迷还会为对手打气。当然,经过多次在广州的比赛,充分感受到了广州球迷的热情和懂球,还在2009年在广州获得苏迪曼杯主办权后,李永波更为欣赏这座货真价实的羽毛球之城,他坦言这座羽毛球城让他十分感动,广州成为了中国队的福地。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