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梦之队新人世锦赛欠火候 单人项目尚无缘金银

2013年07月25日02:25  北京日报

  今天,游泳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进行了预赛和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陈若琳列半决赛头名,15岁的司雅杰则以第3位晋级。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遣出数名新人、小将,至此全部亮相。从表现来看,“梦之队”几位生力军尚欠火候,做大还需时日。

  2011年9月,司雅杰在全国锦标赛中爆冷战胜陈若琳夺冠,并入选国家队,此番是她首次出战世锦赛。预赛中,她发挥稳定,列头名晋级。半决赛,她始终未能进入前两名,第4个动作还出现了较大失误,最终排在第3位。

  正如领队周继红所言:年轻队员没经历过大赛,上场肯定会紧张,出现失误很正常。例如男队新人孙知亦,在1米板预赛中竟坐了个“屁蹲儿”。23岁的孙知亦年纪不小,却是首次参加世锦赛。预赛第2跳,他在走板时不慎滑倒,这一跳跌至30名开外,好在仍以总成绩第7名晋级。赛后孙知亦承认,自己确实很紧张。决赛中,他没有出现重大失误,最终获得第4名,“经历了预赛,心理状态好一点,挺放得开了。”

  参加女子1米板和3米板的王涵,虽已参加过两次世锦赛1米板项目,但与几位新人同样尚无世界冠军头衔。2009年和2011年,她分别输给吴敏霞和同为新秀的施廷懋。这一次,她在预赛排名首位的情况下,决赛前两个动作表现不佳,最终仅获铜牌。“不遗憾,比上届跳得好。”王涵说。26日,她还将出战3米板。

  与参加单人项目的选手相比,16岁的刘蕙瑕并没那么紧张。她与陈若琳搭档登顶女子双人10米台,作为“大满贯”得主第4位大赛搭档,首战世锦赛便收获金牌。上届世锦赛以“编外选手”身份夺冠的施廷懋,今年冬训入选国家队后,此番终获奥运项目参赛资格,与吴敏霞配对女子双人3米板,以优异表现折桂。尽管已是世界冠军,又有“老大姐”提携,21岁的施廷懋仍表示有点紧张。

  本届比赛,中国队启用多名新人,尤其女队阵容与奥运会相比变动较大。周继红坦言,此举是为锻炼队伍,备战里约奥运会:“对他们会淡化成绩,更注重表现。”对于这个机会,生力军们也十分珍惜。司雅杰直言:决赛目标就是冠军!表现欠佳的孙知亦也并未气馁,“这会为我之后的路做出铺垫。希望自己能把握机会,在大赛中不断成长,越来越自信。”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巴塞罗那24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