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男舵手:当不了高富帅 帕维亚女舵手:减肥不要提

2013年07月24日04:05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大海航行靠舵手,任何一条船,舵手都是灵魂。在赛艇运动中,舵手独自操作船行驶的方向,同时给桨手提供意见,以保证船安全高效行驶。在水上,舵手就是领导,并把舵手的领导能力延伸到平时的生活训练中。

  接触参加 2013年中国·武汉“大美东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的舵手们,很容易就发现,在长人之林里,他们很“小巧玲珑”,但他们都有一颗大心脏,因为他们是舵手。

  文/记者李琦 余国华 图/记者 喻志勇

  剑桥大学男舵手:

  没法当“高富帅”

  正在剑桥读大二的Arav,个头不到1米7,担当剑桥大学队的舵手,而他的队友几乎都在1米95以上。他入选剑桥赛艇队一年,既为男队当过舵手,又给女队当过舵手。说起舵手在赛艇队中的作用,Arav说:“我会指挥队友怎样才能划得快点。”

  记者问:“这是不是相当于队长呢?”他开玩笑,“跟女孩一起比赛时,队员还都听我的话,不过跟男孩们一起时,情况就不同了,他们个个都像队长。”Arav随后纠正说,“男生比较有主见,但比赛中基本还是都听我的。”

  剑桥选拔相当严格,仅有18人入选每年最重要的比赛——剑桥牛津赛艇对抗赛,其中9名正式队员,9名替补,舵手只有3人入选,1人参赛。赛艇比赛中,舵手是指挥比赛的,因此体重越轻越好,减轻赛艇负重。奥运比赛对男子赛艇舵手的体重要求是不能低于55公斤,女子不能低于50公斤。为此Arav一直控制体重在55-60公斤的范围内。

  帕维亚大学女舵手:

  减肥的事不要提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赛艇队领队安东尼奥说,队中舵手是19岁的Paola,在全队最“娇小玲珑”,身高不到1米7,而其他女生个头都在1米75以上。安东尼奥说,舵手任务有三:一是保证队伍的划行方向;二是喊口号为队友加油;三是掌握比赛时间。Paola的体重一直在50公斤左右,对赛艇选手而言,这是非常轻的。女舵手必须作出牺牲,一直保持这个重量。

  帕维亚队每天训练时间都在四个小时以上,女队员们都非常累。对于这次武汉行,队里非常重视,来中国前队里还特训了两个星期。

  西安交大女舵手

  一个重来一个轻

  赵毛是西安交大的舵手,她是女孩子,但她是男队中的舵手。

  记者问赵毛的体重,赵毛说:“60公斤。”记者说:“你要不要减一点呢。”男生们笑着说:“她减不下来的。”赵毛说:“我回去以后就减,这次比赛马上就要到了,来不及。”男生们又笑着说:“她回去也减不了的。”同伴们和赵毛关系极好,显然这也利于赵毛在比赛中指挥同伴。

  西安交大队除了赵毛外,还有一个女舵手叫苏婧媛,她非常苗条,男生们笑她,“吃了也长不胖。”小苏在男队当舵手,达不到最低55公斤的要求,小苏说:“我在腿上绑沙袋。”

  友谊比赛

  稍稍重些没关系

  第四军医大学的舵手符兴武同学,身高1米72,体重55公斤,很符合标准。符兴武笑着说:“我不用减肥,因为我怎么吃都吃不胖。”符兴武的家乡在海南,那里的人都比较瘦。

  武汉大学的舵手王成林,身高1米74,体重62公斤,按照赛艇55公斤的要求,他稍重了一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好几名舵手体重有些超标,上海交大的黄崇岳同学,体重62.5公斤,如果按照赛艇比赛的要求,他也稍稍重了一些。小黄说:“我平时还是比较注重控制体重的,除了赛艇,我还参加乒乓球[微博]、足球运动。虽然这次是对抗赛,但是以友谊为主,稍稍重些没有关系。如果是奥运比赛,零点几秒的输赢,那会严格控制体重。”

  老舵手李荣华

  学生们学习的榜样

  清华大学赛艇队的主教练李荣华,就是舵手出身,她代表中国参加过奥运会,获得铜牌。做为老舵手,她体重保持得非常好,看上去还是那么精干。

  李荣华说:“作为舵手,你必须赢得同伴的尊敬,对于舵手,体能要求并不是太高,但是在长跑时,你跑在第一,同伴就会尊敬你,在比赛中,同伴就会服从你的指挥。另外,你也要会划船,并不仅仅只是掌舵。第三,你还要冷静,在八人艇的比赛中,比如有个同学在五号位,你应该叫他的名字,而不应该叫他五号。作为一个团队,怎么连同伴的名字都叫不出来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