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赛艇队领队:以后有更多普通生取代特长生

2013年07月22日18:01  新华网

  在21日结束的第四届中国新津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上,清华大学队力克剑桥大学、哥本哈根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等队伍强势夺冠。清华大学赛艇队领队李荣华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后清华赛艇队将会有更多的普通生取代特长生。

  清华大学赛艇队在1999年6月3日复建,李荣华在次年就任该队领队,到今年带领清华赛艇队已经13年。现在的清华赛艇队可以说是中国高校赛艇队的佼佼者,他们在近几年比赛中取得了骄人战绩:百年赛艇对抗赛五连冠、赛艇亚锦赛两次冠军、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三次冠军和三次亚军……

  21日结束的挑战赛上,清华力压众多名校夺冠,李荣华说:“在参加新津这个比赛前,由于种种原因,系统的水上训练仅有两个月。同时因为全运会,有两个主力也赶到辽宁去训练,这样我们主力队员到齐训练的时间就很少。”

  “能进入赛艇队是很不容易的,队员必须要通过一系列测试选拔。赛艇运动对体能和力量要求很高,同时还要有很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李荣华说,由于北京水域有限,赛艇队除了每个寒暑假到武汉和辽宁进行水上训练之外,其余时间均在学校进行陆上体能训练。

  赛艇队队员平均身高1米94,完全是专业运动员的范儿。而据李荣华透露,不同于以往招特长生,以后赛艇队将会更多面向普通学生。“以后赛艇队的组成可能会以普通本科生及研究生为主,甚至全都是普通生,”李荣华说,“这是为了能让孩子们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加强全面发展。”

  相应地,由于招收对象的不同,招收标准也会有所调整。赛艇队会通过在学校网站发布信息吸引赛艇爱好者,然后对他们进行3000米跑步等体能测试,以及水上冲击测试其水感,经过综合考量选拔出新队员。

  从1999年复建到振兴,赛艇这项运动正成为清华大学的一项传统。“清华有很多赛艇爱好者。我们还开设了赛艇课,由赛艇专职教练讲课。每年选课的人数都会超额许多,往往还要对报名的学生进行选拔,才可以入课,”李荣华说。

  在世界范围内,高校赛艇队最出名的当属剑桥、牛津,剑桥赛艇队的一些队员还成为了高水平运动员,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和各大锦标赛。

  许多清华赛艇队队员即使毕业后仍和赛艇队保持联系,李荣华说:“赛艇队每年都有聚会,前几批毕业的队员大一点的现在都30多岁了,他们还会带着妻儿一起来参加。通过一些反馈,我们发现赛艇确实让学生不论是在综合素质还是吃苦精神都有了可喜的变化,而今后让更多的普通学生来感受、参与到赛艇当中来,就是希望更多的孩子能从中受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