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男排积极备战8月U21世青赛 力争打进前八名

2013年07月22日14:0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U21世界青年男排锦标赛将于8月22日至9月1日在土耳其打响,中国队凭借2012年亚青赛亚军的身份,继2009年之后,再次参加这项赛事。近日,本报记者探访了正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的国青男排,专访了国青男排主帅张迪。

  为了备战世青赛,从5月27以来,国青男排一直在秦皇岛进行集训。

  男排世青赛中国队历史战绩并不好,最好成绩是在1977年拿到了亚军,之后再没有登上领奖台,甚至连前8名也很少进入。近年来国青男排由于实力的差距,常常缺席这项比赛,新世纪以来只有在2001、2003和2009年参加了此项赛事,2001、2003年两届一共出战6场小组赛,但1场未赢。2009年在16支参赛队,中国队5胜3负,最终位列第11名,也是近年来中国队的最好成绩。

  本届世青赛,主教练张迪表示中国队力争闯入8强,但困难重重。在秦皇岛训练基地的国青男排人员并没有聚齐,由于备战全运会,本届国青男排没有完全包括U21这个年龄段国内最好的队员。浙江的李翌杨,山东的王号,河南的杜坤宇,都因队伍备战全运会的需要而缺席了集训。去年亚青赛上大放异彩的最佳进攻得主金志鸿,已经上调至国家队,由于要承担国家队备战亚锦赛的任务,也无法随队参加世青赛。同时,队员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来自上海的秦瑧因为腰伤,无法跟上正常的训练节奏。

  针对这样的情况,张迪介绍说,队伍将在8月中旬前往法国为世锦赛热身,届时才能全员到齐。目前这个阶段,球队的主要训练是以个人技术为主,穿插整体配合的技战术,队伍的大框架已经形成,细化阶段只能在法国期间完成。

  面对各种困难,国青男排并没有放弃。去年亚青赛,中国队获得了亚军,拿到世青赛的门票,但也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突出重围的。回忆起那时的情况,张迪直言比赛过程如履薄冰。“亚青赛之前,队伍在技、战术上都不在最好状态,而且由于主力二传毛天一缺席训练,队伍在整体配合上也不是很好。正式比赛之前,一系列热身赛都是输,我们是屡败屡战。”而亚青赛的每一场球中国队都赢得很艰难,小组赛对阵韩国、淘汰赛迎战中华台北,半决赛苦战伊朗,比赛中只要出现一点闪失,中国队都很可能无法进入决赛。张迪说:“之所以最后能够拿到亚军,关键是思想不懈怠,目标明确,胜在了一口气。”

  亚青赛的经验,让国青男排坚定了目标走下去。张迪强调:“虽然闯入8强难度很大,但是首先队伍要敢想,然后去努力、去拼,努力了未必成功,不努力肯定不成功。我们不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我告诉队员一个目标,要求他们拼出一口气,比赛的结果往往看临场的发挥和思想动员。”

  国青队一方面有参加国际青年比赛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承担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人才,做好梯队建设的任务。谈到这支国青队的技术风格时,张迪指出:“我们要与国家队战术体系、技术风格保持一致。我跟国家队主帅谢国臣指导进行了沟通,国家队与国青队训练不能完全分割开来,要有延续性,比如说他们现在讲求快速,我们就会强调队员速度,这个很重要。” 

  国青女排时隔18年再次夺冠,国少男排6年后再获世少赛亚军,这一系列好成绩,也激励着国青男排。张迪表示:“我们要向国青女排和国少男排学习,迎难而上,坚定目标往前走,争取创造好成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