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浙江依靠高台跳水华丽转身?

2013年07月22日03:10  今日早报

  延伸思考

  有山有水的浙江

  能依靠高台跳水

  华丽转身吗?

  一边,是高台跳水高调进入世锦赛,被传很可能取代男女一米板,并有望进入奥运会的热闹场面;另一边,则是举步维艰的浙江跳水队冷冷清清的训练场景。

  那么,“一穷二白”的浙江跳水队能否另辟蹊径、剑走偏锋,利用浙江独特的环境优势来回“笨鸟先飞”,与充满朝气的高台跳水擦出火花呢?

  高台跳水最佳的比赛场地是海边,浙江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以及数量最多的岛屿,显然具备很好的硬件条件。

  但要想真正开展这个稍显陌生的项目,却依然还有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

  首先就是训练场地问题。徐律介绍说,据他所知,目前国内还没有特别正规的高台跳水训练场地,海南三亚有一个,但也是退役的跳水运动员用来进行跳水表演的。

  即便在省内,目前常规的跳水馆也只有两个,一个在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另一个在温州。原本包玉刚游泳馆有一个标准跳水池,但是在2002年改建之后,变成了室内游泳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硬件都达标,10米台、3米台都有,水深也达到了5米,但根本用不到,平常人没经过训练,我们也不敢让他们跳,怕出现危险,改造的时候就改掉了。”普通跳水都开展不起来,何况是高台跳水。

  高台跳水的危险性也是制约其开展的重要原因。曾经有新闻报道浙江衢州有一群少年在村边10米多高的悬崖上进行跳水,看样子和老外的悬崖跳水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很快被制止了,归根结蒂还是由于安全的问题。

  “对于高台跳水选手而言,勇气和技术同样重要,我有个师兄,之前在三亚跳高台,因为没掌握好入水角度,直接拍在水面上,人马上晕了,被紧急送去医院。”谈起高台跳水的危险性,徐律依然心有余悸。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明确表示,没有开展这一项目的计划:“毕竟这个项目是有风险的,不是一般跳水运动员能够跳的。”

  高台跳水在国内缺乏影响力,没有专业的教练,以及非奥项目的身份,都使得其很难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整个中国的现状都是如此,在跳水项目上先天不足的浙江,要在这方面有突破,更是难上加难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