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娜知足主力身份战3届全运 王宝泉:眼泪为她而流

2013年07月21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昨天,在全运会女排[微博](成年组)决赛中,天津渤海银行女排3:1逆转东道主辽宁女排,以9战全胜的战绩继2005年、2009年之后再次夺得全运会金牌,实现了全运会三连冠。而根据本届全运会三大球项目冠军可以得到三枚金牌的规则,天津代表团已将三枚金牌收入囊中。

  东道主辽宁女排将天津队研究得很透,从比赛的首局就能看出她们对老对手甚是了解。然而知“天”易,逆“天”难。擅长逆转好戏的天津女排怎会让对手抢戏。从第二局开始,天津队开始绝地反击,25:13,天津女排的报复性反弹打得对手毫无还手之力。总比分1:1,好吧,第三局就是决战,“天王山之战”由此拉开战幕!从开局到第二次技术暂停,两队打得异常胶着,你一分我一分,这显然是一局肉搏战!此后辽宁队一度将分差拉大到3分,关键时刻,李莹[微博]的发球轮逆转了战局,天津队顽强地将比分追成19平。在最后关键分的争夺上,魏秋月[微博]数次大胆地将球分配给小将王佳敏[微博],王佳敏也不负众望,连续得分,为天津队三次拿下局点。但不甘失败的辽宁队顽强地连扳三个局点,比分来到26平!陈丽怡的强攻命中再次将主动权交还给了天津队,又是李莹的发球轮,王一梅[微博]扣球直接出界,天津队28:26拿下天王山之战!总比分2:1领先。第四局已知“逆天难”的辽宁队再无作为,天津女排25:17拿下本局,实现三连冠。

  王宝泉 夫唯不争 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赛前,在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做热身训练的时候,王宝泉没有亲自“督训”。而是和记者们聊起了天。冠军教头在如此紧张的大战之前能有这份“闲心”实属不易,而在谈话中,王宝泉也透露出自己的决赛心态。在他看来,这个冠军真的不算什么,他用天津话念叨着:冠军算个嘛?!

  王宝泉赛后解释他的眼泪并非因为这个冠军,而是因为殷娜[微博]。他说:“冠军对于我来说真不算什么,我是因为殷娜,她的这种坚持让我感动,我为我们队员们这种拼搏精神所感动。”在王宝泉看来,天津女排这种精神的传承才是最重要的。他说:“从当年张娜[微博]的脖子,张平的膝盖,杨娅楠的腿,到今天殷娜在这种情况下带病出战,再到今天天津女排这股拖不垮的劲头、咬得住的拼劲。这种精神传承了下来,我常说我们不仅要做女排精神的发扬者、传承者,还要做女排精神的实践者。我看的是过程,今天即便输了球,我也要说这样的话,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财富!”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王宝泉就是以这样一种不争的心态去面对他看似再平常不过的每场比赛。唯有这样,天津女排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冠军。王宝泉赛后透露这一段时间以来天津队遭遇的种种困难,他说:“今年遇到的挫折特别多,从蓟县封训时晓婷受伤到来到赛区后陈丽怡发烧,殷娜虚脱,包括王茜[微博]咳嗽了半个多月。我们真的是‘万事诸难’,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斗志昂扬,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我要感谢队员们!”

  王宝泉虽说“不争”,但也有他“争”的时候,比如首局天津队大比分落后的时候。王宝泉声色俱厉地批评球员,赛后他解释说:“我争的不是这个冠军,争的是那股精神气,我跟她们喊,跟她们闹,是因为她们在面对困难时情绪发生了变化,退缩了!王宝泉的兵可以‘战死沙场’,但不能‘临阵退缩’!”赛后王宝泉虽然也和队员们相拥而庆,但他却没有过分的激动,因为在他看来,冠军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赛后他说:“这样的比赛打得太多了,第一次打全运会的时候我是天天吃不下,睡不好,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拿到冠军之后我跑到更衣室内失声痛哭的场景。但现在,一切都很平常。听见了吗,宣布天津队是冠军了。从这一刻开始一切又清零了。我享受此前的这个过程,此后一切从头再来!”

  殷娜与病魔作战“我知足了”

  殷娜是夺冠后哭得最凶的一个,认识她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她如此激动,如此宣泄自己的情绪。她的眼泪里到底包含着什么?殷娜给出了令人动容的答案:“一是因为我在比赛中两次出现虚脱的情况,我甚至觉得自己都无法坚持到最后,但最后我做到了,跟队友一起拼到了最后,这个冠军是给自己最好的回报。另外,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能用这套全新阵容夺冠真的很不容易。之前都是老队员带着我去打,这次是我和魏秋(魏秋月)带着别人打,所以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

  这次全运之旅对于殷娜来说,“敌人”除了七个对手,还有自己的身体。常规赛与浙江队比赛后,她因为体能透支导致脱水,被紧急送往医院输液。半决赛中,她又出现了手脚麻木、呼吸困难的感觉,但她愣是坚持到了比赛结束。赛后,医疗组顾问韩慧博士说殷娜是由于过于兴奋,呼吸不均匀,出现了氧中毒的症状,万幸的是比赛及时结束,否则情况很可能会比较危急。

  因为担心殷娜心脏有问题,在决赛当天上午,队医陪她到医院对心脏做了全面检查,确认没有任何问题,王宝泉这才敢让殷娜在决赛中出场。尽管如此,过度的疲劳还是让出现在决赛场上的殷娜脸色苍白,令所有人担心。

  “我也担心在决赛中再出现不舒服的情况,那种感觉真的很害怕,所以赛前我就告诉自己从准备活动到结束,要控制好节奏,不让自己太兴奋,但也不能不兴奋,我还要在赛场上起到应有的作用。”殷娜当然知道自己的脸色很不好,但她不以为意,“这是最后的拼搏,我想到了所有困难,不管怎样,我都要克服,拿到这个冠军,只要自己的意志在,多大困难我都能顶下来。”

  殷娜今年虽然只有26岁,却已经是全运会的三朝元老,而且都是以主力身份随天津女排拿到的冠军。如此傲人的成绩会让她在未来缺少继续前进的动力吗?殷娜说:“对每个运动员来说梦想都是奥运会,不管我未来能不能打到里约奥运会,但我每一次比赛都会尽最大努力。其实我真的已经很知足了,人必须要知足。”

  最后殷娜告诉记者,接下来队友米杨[微博]和姚迪[微博]将第一时间前往北京向国家队报到,而她自己则得到了郎导的特许,休息一段时间后再与国家队会合。

  本版撰文 记者 孟凡强 周芳明(新报沈阳电)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孙震 崔跃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